理解是把“连心锁”
2022-01-18 11:0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贾丰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把老百姓的困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群众工作就更容易做到点上、落到实处

  “丁零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接完电话,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干事王萌披上外套,匆匆赶了出去。“麒麟花园小区的暖气好像有问题,我去看看。”

  来到现场,居民沈阿姨已等候多时,王萌掏出温度计。“18摄氏度,虽然不高,但也符合标准。”然而,沈阿姨却很委屈:“这是白天,晚上冷得很呢,家里老人都搬出去住了。”

  王萌见状,赶忙叫来物业,阀门、管道、水压……一一检查后,很快发现问题出在水管堵塞上。经过紧急处理,不一会儿,“哗哗”的水流声传来,沈阿姨的眉头也舒展了开来。

  问题化解以后,王萌也陷入了深思。暖气不热看似事小,但却与千家万户的生活密切相关。按规矩办事固然没错,但多一分理解,多一点细心,就能与群众共冷暖,尽早解决他们的烦恼。

  前不久,我在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哇尔依乡达尕村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当地海拔较高,地处偏远,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为了让村民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网络服务,驻村第一书记吴兴国与原单位中国联通青海分公司积极沟通,不仅给全村通上了宽带网,还主动当起了“网络维护师”。从解决网络卡顿,到下载软件、音乐,只要群众有难题,他都随叫随到。

  “这些对自己来说,不过是多跑几公里路的小事。可对乡亲们来说,一根网线不仅能让亲友关系更紧密,还能让老乡家里的农货找到好销路。”吴兴国说。

  基层干部常说“理解万岁”,很多工作在得到群众的理解后,推进起来会顺利很多。其实,理解是把“连心锁”,要让群众理解干部的初衷,干部得先理解群众的每一个困难和诉求。

  柴米油盐无小事。多一分理解,多一些主动,设身处地多替老百姓想一想,感情上就能更进一步。把老百姓的困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群众工作就更容易做到点上、落到实处。

  只有为群众心贴心考量、实打实办事,及时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当彼此有了理解这把“连心锁”,再难的事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