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无我 不负韶华
2020-07-10 15: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嘉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去年7月,我背着行囊从吉林的一座小城南下三千里来到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新生镇,开始了自己的选调生涯。如今实习期满即将转正,心怀感恩,收获颇丰。

  作为服务西南基层的东北青年,我与新生镇的初见并没有想象中的激昂,反而是被一道从没考虑过的语言关束缚住了同身边人交流的脚步。第一次走访贫困户时操着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同老乡交流的我,面对着大娘愈发无奈的表情和逐渐尴尬的气氛被憋到满头大汗,同行的姐姐见状,顺势一句“嬢嬢”把话题引了过去,工作很快做通。此后每行下村,无论四川话是否标准,我都坚持尽可能用老乡们听得懂的“家乡话”与之交流,并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月听懂、三个月说通”的小目标,结果提前达成,“语言关”不再是阻碍我与身边人交流的“拦路虎”。

  要说在闯语言关我收获了什么,那便是:讲好“家乡话”,才能做好“家乡事”,才能当好“家乡人”的“贴心人”。

  工作一年,承蒙领导同事的关怀与信任,我得以有机会从多角度对乡村工作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认知,其中接触最多的就是文字工作。还记得刚接过笔杆时常因文字华而不实屡遭退稿而心绪烦闷,前辈师兄便同我讲:“文字工作务必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要有思想高度,更要做到言之有物”,所以于我而言,文字关也是思想关,不断高强度的下村让我在校时对华丽词藻的追求也逐渐演化成了“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才足够承载真情”的清晰认知,在文字流淌间认识、学习和凝练思想则成了让我倍感幸福的事情。

  于文字关而言,我只不过是蹒跚学步的稚童,但我热爱这项工作,也沉醉于它对我思想、心性与品格的锤炼:一支笔,一条路,一座小城;一颗心,一群人,一秉大公。

  从小生活在北方的我,南下三千里后要跨越的显然不止语言和文字关,独居外地的不适应很快消解了我来时的大半激情。今年元宵节加班到深夜,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两边万家灯火、满目华彩,走到楼下抬头看见自己那间屋也映出灯光,欢天喜地打开门,才发觉原来是早上起床忘关掉的床头灯。情绪低落的我在第二天随队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时,看着大老远便呲着刚换一半的乳牙蹦跳着与我们挥手的娃娃、接过我们送来的疫情防控物资不断道谢脸上皱纹都笑弯起来的嬢嬢、来单位办事在门口测量体温被亲切告知体温正常后不住点头一脸放松的大爷,突然就笑了起来,原来依赖与信任不光可以在亲情“小家”里弥漫,也可以在人民“大家”中升腾。

  作为选调生,我们奔走于青山绿水间,同样也成长在田埂农舍中。这一年所见所感的欢辛往事,让我坚定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我期待在这片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里写下自己的故事,我将无我,不负韶华。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