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县以“村民代表票决制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2020-07-23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项世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浙江省武义县茭道镇董村村民朱某主动到村委会签署息访协议书,长达13年的信访积案得到彻底解决。这是武义县深化拓展“后陈经验”,创新推行矛盾纠纷调解“村民代表票决制”,对村级疑难矛盾纠纷、信访积案,由村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执行,实现“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的一项举措。

  ——变“久拖不决”为“议而立决”,推动疑难矛盾纠纷高效化解。针对反复调解多次,长达半年以上仍未化解的矛盾纠纷及信访积案,该县以村民代表大会票决的方式确定化解方案,并严格落实方案办结时限,从而实现县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提速30%以上。对属于村集体自治范围内的邻里纠纷、土地山林纠纷、建房纠纷等疑难矛盾,经多次调解仍无法化解的,根据《组织法》授权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票决。同时,建立由“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律师等组成矛盾纠纷评判委员会,对需要通过票决机制解决的矛盾纠纷,按照“制定解决方案、评判委员会审核、村内公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票决”的方式,确定化解方案后公示3天,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超过半数同意的方案即为最终解决方案。票决结束后,由村两委在2周内执行票决结果,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把关,保障票决过程民主公开、票决结果体现民意、票决方案议而立决。“票决制”推行以来,该县250余件“钉子案”“骨头案”得到有效化解。

  ——变“要我管事”为“我要管事”,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针对以往部分村两委碍于人情关系,化解矛盾存在畏难情绪的情况,加强票决机制运行的组织保障、奖励激励和督查考核。建立“1+2+3”工作机制,即每月1天村民代表大会票决日、每月2天村两委研究日、每周三矛盾纠纷调解日,由镇街(联盟)领导班子对各村矛盾纠纷票决机制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指导。在村级矛调站悬挂“矛盾不出村”计时牌,落实矛盾纠纷村民代表票决机制并成功化解矛盾的村予以奖励,激励村两委干部主动作为。像该县的茭道镇每年安排“乡村振兴基金”200万元,对顺利完成村级各项工作任务、票决机制落实到位的村给予20-50万元不等的奖励。

  ——变“各自为阵”为“共治共享”,聚力助推村级事业健康发展。发挥村民代表大会“曝光台”作用,对缠访、闹访的当事人,启动票决机制,让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监督、评判其行为合理性,通过舆论倒逼推动矛盾化解,引导群众合法反映诉求。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案一报告”制度,由律师全程参与票决机制运行,引导村民代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方案的制定,逐步提高村民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大局观念,补足基层调解法治短板。目前已提供法律咨询600余次,出具法律意见231条。对部分存在派系争斗的村,扩大矛盾纠纷村民代表票决制范围,将涉及集体资产、集体资源引起的公共利益矛盾纠纷纳入村民代表大会票决范围,接受广大村民监督,推动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村风民风更加淳朴、村级事业发展更加有力。像该县茭道镇董村顺利流转400多亩山林土地,成功引进总投资约1.3亿元的温氏养鸡项目,村级集体经济迎来发展“春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