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市毕郭镇守望乡村文化探索振兴之路
2020-07-13 16: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烟台市毕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和价值追求。乡村振兴既要“塑骨塑形”,也要培根铸魂.审视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发现城乡文化发展的不均衡导致乡村文化处于“空洞”状态、经济基础的薄弱导致乡村文化建设支出不高、单一的文化供给导致无法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等问题较为突出,烟台市毕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在近一年的服务工作中,扎根土地,化身乡村文化发展的守望者,在更基本、更深沉、更广泛的层面上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组建民间文化团体,让村民成为繁荣乡村文化的主体。农民是乡村文化的创造者,也是乡村文化的传承者和受益者。繁荣乡村文化归根结底在于激发广大农民的主体性,积极性和创造力。毕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前期入村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遍访服务村民间艺人,汇集各类民间艺术表演形式,以“艺人擅长拿手的,村民喜闻乐见的”为节目筛选方向,自排自导节目单,邀请当地文化馆专业人员现场指导,经过近一年的组织筹备,与镇党委政府一起成功组建了一支“由农民自身组成,由农民自身消费,服务于农民自身”的乡村文化服务队。并参与了毕郭镇庆元旦联欢、建党99周年等一系列活动的文艺汇演,收到了镇村两级的一致好评。打造一支由农民自身组成的文化服务队,既培养了农民文化传承的责任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又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满足了村民的文化需求,还间接地挖掘和保护了乡村文化人才。

  打造民间艺术工作室,聚焦乡村文化产业发展。随着城乡发展的深度融合,城乡二元结构的发展壁垒也在逐渐的突破。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向往乡村恬静自然的生活,民事体验、民俗观光,休闲旅游等潜在的消费需求正逐渐向乡村倾斜。乡村的文化产业面临着重塑新生的历史机遇。毕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立足服务村吴家村,多次走访拥有多年葫芦雕刻经验的民间艺人,了解探讨国内葫芦雕刻的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结合村级发展意愿,为其打造民间艺术工作室,并以入股的形式将其纳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其发展壮大葫芦雕刻产业以及为更多有意愿学习并从事葫芦雕刻的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孵化基地”。打造民间艺术工作室,培育本土文化产业,不仅可以记录、弘扬、传承民间“老手艺”,将优秀的文化资源融入市场,转化为文化产品,还可以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多元化乡村产业发展元素,助推乡村“三产”融合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提升乡村文化治理的水平。历史实践证明,村民的生活需要组织起来,文化生活也不例外,振兴繁荣乡村文化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增强治理能力,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文化治理体系。乡村文化的有序发展,离不开基层政府的引导与治理,毕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紧密结合镇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开展移风易俗大走访活动,在今年清明节期间,通过宣扬、鼓励辖区村民开展“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代祭扫”等新形式的祭祀方式,不断转换村民旧思想观念,树立起祭祀新风尚;为发扬邻里守望、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服务队多次为服务村村民捐款捐物、发动社会力量为留守儿童捐书;并且将“好婆婆”、“好媳妇”等乡村四德工程以及美丽庭院评选等纳入服务队乡风文明建设项目中,服务队将在不断地聚焦聚力中,补充、提升毕郭镇乡村文化的治理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