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通辽古奈曼旗妇女刺绣忙“指尖”上实现增收致富
2020-06-17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肖宁 张玉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12日一早,吃过早饭,屋内和庭院都收拾妥当,奈曼旗八仙筒镇红升村村民张桂霞开始“工作”了,配线、穿针,一根小小的绣花针在她的手上得到了极致的发挥,随着她的动作在绸布上恣意翻飞,一朵朵颜色娇艳的花朵就显出了轮廓,“这朵花比较难,繁琐点,又涉及到换线,需要用一天的时间。这个比较简单,就是这两个花叶,不怎么繁琐,用不了一天它就能绣完。”张桂霞细致地讲述着刺绣技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拥有娴熟刺绣技术的村民,竟然是从零基础开始学起的。

  2018年,张桂霞做了个大手术,身体好转后,一直不能干重活,平常在家只是做一些零活。听说镇上举办刺绣培训班,她想着既能打发闲余时间,绣的好还能挣点钱,就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开始了自己的刺绣之路。“现在,一拿起针,绣上还有瘾了呢。”她一边绣着花,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如今,张桂霞的技术越来越娴熟,也陆续开始接一些简单的刺绣订单。在红升村,像张桂霞一样接受到培训的妇女还有很多,她们将自己的空闲时间利用起来,拿起了绣花针。红升村扶贫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冯宇介绍道:“让妇女学习刺绣,第一是成本低,针和线就是它的成本,就是用50块钱的针线能绣出500块钱的绣品,第二妇女们不用到外面去打工,在家里头不耽误洗衣做饭就能接到订单,挣些钱,这样还能提高家庭的收入。”

  据了解,奈曼旗八仙筒镇多次举办刺绣培训班,邀请专业刺绣老师现场授课,鼓励、引导更多的家庭妇女在农闲时节,发展刺绣产业。目前,除了红升村之外,还有伊和塔拉嘎查、东方红村、新树林村等嘎查村的妇女,也参与了进来。如今,全镇共有50多个妇女陆续接到了刺绣订单,她们以针创业、以艺增收,传承民族刺绣工艺,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