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培训班上讲课,江西枫林村第一书记余华凌“牛”在哪
2022-07-29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杨婧诗 王国安 杨鸿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29日晚,在景德镇村长学院举办的江西省驻村干部培训班上,一位驻村第一书记被请上讲堂,给250多名学员讲课,他就是江西师范大学派驻樟树市店下镇枫林村第一书记余华凌。

  从多驻村干部中脱颖而出,在省级培训班上讲课,余华凌有什么独到之处?用他自己的话说,用一年时间拎起了“四个一”:一坛酒、一袋米、一壶油和一篮果。正是靠着这“四个一”,今年枫林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从去年的10万元增长到45万元。

  去年7月,余华凌来到枫林村。枫林村位于樟树市东南部的丘陵山区,全村近4000人,建档立卡脱贫户42户110多人,人口多、底子薄、发展相对滞后。走访完全村后,余华凌在脑子画出了产业发展的蓝图,随后和驻村队员一起起草了“枫林村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核心就是立足枫林村资源禀赋,依托原有产业升级换代。

  产业计划从酿好“一坛酒”开始。枫林村所在的樟树市被誉为“酒都”,有着三千多年的酿酒传统,村里原来有个酒基厂,但荒废了近20年。余华凌打算重新树起枫林村酒的品牌,打造酿造原浆白酒基地:梦溪原浆白酒。余华凌到省内多个知名酒企、农产品加工企业走访、请教,了解市场前景。同时,他利用江西师范大学生物科学的专业优势和樟树市“酒都”品牌优势,引入生物学博士和国内知名酒企技术人员,开展产学研合作。

  原酒基厂内杂草丛生,蚊虫漫天飞舞,首先要对废弃的酿酒基地进行全面整修和改造。为了赶工期,余华凌和队员们每天与工人们一起劳动,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经过四个多月的日夜赶工,梦溪原浆酒坊在去年底建成,并在今年初实现量产。

  万事开头难,梦溪原浆酒坊处于初创期,知名度低,竞争压力大。枫林村家庭酿酒的村民有不少,一些村民为了压低价钱,甚至以降低品质为代价。为把产业做好,他和驻村队员住进梦溪原浆酒坊员工宿舍,与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酿酒各个环节,抓品质提升。余华凌曾在大学科技园工作,他请来省内外众多小微企业负责人上门品鉴,梦溪原浆白酒酒质优良、价格实惠、口感好,再加上科学专业的检测报告,很快得到众多小微企业老板的青睐。短短几个月,梦溪原浆白酒就成为“酒都”的知名新品牌。

  白酒飘香的同时,因为群众经常反映“卖米难、米价贱”,余华凌把目光转到了大米上。听说枫林村一带的水土富含硒元素,于是,他把枫林村大米送到专门机构进行检测,结果不出所料。在驻村工作队推动下,富硒大米每斤收购价由原来的1.55元上涨到1.95元,直接为全域群众增收近20万元,间接增收达400万元以上。除了大米之外,枫林村的果蔬和茶油都搭上了富硒快车,成为村民致富的“一篮果”“一壶油”。如今,梦硒农产品加工坊年用工量数千人次,为群众劳务增收约100万元。

  随着对酿酒产业的了解深入,余华凌的思路越来越开阔。他请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技术攻关,对酿酒过程中产生的丢糟加以研究,将丢糟制成家禽家畜饲料,不仅提高了丢糟的剩余价值,也提升了家禽家畜的品质。丢糟的循环利用,让余华凌盯上了另一个循环经济:以梦硒大米作为酿酒原材料,丢糟作为茶树种植的生物肥料;山茶压榨后的枯饼作为农产品有机肥;果实基地利用群落的空间结构原理养殖牲畜,而牲畜的粪便经加工发酵后,作为梦硒大米的天然有机肥。

  酒香也怕巷子深。余华凌和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如一起做电商直播。一开始没经验,一遍又一遍地模拟出镜。去年11月,他在枫林田间直播销售梦硒农产品,视频一上线就引起强烈反响,浏览量过百万。余华凌还通过在江西师范大学设立梦硒农产品直销点以及网络团购等方式,开启了枫林农产品销售的“金钥匙”。今年以来,余华凌和驻村队员克服疫情影响,帮助销售梦溪原浆白酒近2万斤,销售大米近10万斤,销售山茶油2000多斤,销售总额近200万元,有望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以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