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能干善干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2-05-20 15: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也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这是我下村以后放在案头、记在心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身处乡村振兴一线,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我要怎样地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给了我明确的答案和指引,更给予了我工作的方向和力量。

  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当我走进农村,走近农民,看到村里还存在不少留守儿童,见到一些村民依然在牌桌上消磨时间……我真切体会到我们驻村干部肩上的担子有多重。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学会了俯下身子与村民朋友交流沟通,耐心细致地开展群众工作,从村民需求出发建设新农村。当留守儿童住上了装饰一新的房子,有了自己专属的课桌与房间,当村民朋友积极参加我们组织的各项活动,消失了多年的春节民俗重新出现在村里,当新建的展示村史村情的党建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他们夸赞自己家乡的好谈资,我越发真正从心底里认识到,乡村振兴工作,成就一个人,帮助一个家庭,改变一个村庄,是党赋予驻村干部的责任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一重要要求,清晰精准地为我们驻村干部如何“能干”明确了努力目标。能干的第一步是懂农业,努力使自己成为懂政策懂技术的行家里手,懂得如何真正“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其次是爱农村,就是让自己真正扎根在基层,走近“她”,才会爱上“她”;最后是爱农民。在村的日子里,我通过抖音为脱贫户一次售完囤积的5万斤谷子,带领群众售卖农产品创收,给留守儿童开办义务辅导班,组建发动村民自治的志愿服务队,在办好一件又一件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中,与农民朋友建立深厚感情,获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我在实践中深刻领会总书记强调的,要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的使命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新形势下,我们应该结合自身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驻村帮扶过程中,我们发挥职业教育单位优势,利用帮扶村自然和文化资源,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和农旅实践资源,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改造升级,打造出一个以党建为引领、科技农业为根基,自然教育为手段,研学实践为目的,农业与创新、自然与耕读相结合的现代化农业知识科普劳动教育体验基地。“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我们在村中心广场建设党建宣传栏、展示长廊,搭建免费党建报刊亭,让老百姓随手获取党建书籍和报刊读物。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固定每周三组织村民观看红色电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红色教育。举行冬至包饺子、推广普通话、“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爱水护水等群众性活动,让老百姓从心里真正理解和接纳党的方针政策,心甘情愿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作者为江西省永修县立新乡中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