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建优建强“三支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16 10: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沭阳注重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科技村长团和乡土人才3支队伍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建强第一书记先锋队。着眼村居工作需要和发展短板,面向县直机关优选37名热爱农村工作、政治素质过硬、实绩优有专长的党员干部到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并根据个人专长与村居需求匹配干部,实现技术干部配产业村、政法干部配矛盾村、资源型干部配贫困村。突出项目引进、集体增收、脱贫成效等实绩指标考核,激励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

  组建科技村长专家团。面向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县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优选100名政治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专业人才,组建15个“科技村长团”,派驻到技术需求强烈的产业特色村、经济薄弱村挂任“两委”副职,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目前,全县由“科技村长”领办、创办项目117个,开展技术培训1.2万人次,帮助和带动农户实现创业、就业1800余人。

  建优乡土人才管理库。按照生产经营、技能带动、社会服务、电商兴农等4个类别,建库管理适应全面小康需要、具有创业富民本领的“土专家”“田秀才”23890人。定期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围绕电商、种植、经营等方面,为乡土人才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专业指导,鼓励乡土人才参与特色产业、“一村一品”项目打造。截止目前已创办、领办项目1.4万个,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526个、协会7个,带动农民就业5万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