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创建美了乡村,旺了百姓
2021-12-22 16: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康大营镇北赵村标志石

  康大营镇北赵村是梅河口市最北端的边际窗口行政村,该村与磐石市、东丰县接壤,与伊通县相望,国道504线穿村而过。北赵村辐员面积4.95平方公里,村民居住非常集中,有196户,556口人,村内民房和道路呈三横两纵整齐排列。进入村内,笔直宽敞的道路与道路两侧由花岗岩石砌成的边沟纵横相通,边沟与围墙间隔有1.5米宽的空地种植有花草、树木,农户院落围墙、大门统一由水泥预制件、铁艺修建而成。据当地老人讲,北赵村村名与该村地处梅河口市“北大门”有关,寓意“北兆”兴旺,而今谈起村内环境的巨大变化,村民们幸福满满、无比自豪,千村示范创建让梅河口这个最北边际的乡村变得越来越美好。

康大营镇北赵村景观点

  干部带头群众响应让乡村展现新面貌

  谈起村内环境的变化,村书记司荫江说,“我们这个村老百姓思想觉悟比较高,村里号召怎么干,只要干部一带头,群众就都自觉跟着干!”。在千村示范创建过程中,康大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深入北赵村实地调查研究、规划设计,带领村三委成员带头开展拆违治乱,谋划产业发展,实行了干部包户联系制度,通过宣传发动、身体力行,百姓了解了政府的政策,看到村组干部带头后,纷纷自觉拆除了自家破旧棚厦、临街建筑物,一周的时间就挪出了占用的公共空间。同时,村委会还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将家家干净、邻里守望、孝老爱亲等作为村民的必修课,为各家各户配置了垃圾桶,选出了卫生监督员,督促村民将垃圾分类处理,生活垃圾投送到垃圾桶、垃圾箱,监督垃圾清运企业及时清理转运垃圾。如今,北赵村村民不但享受到了与城里人一样的公共卫生管理服务,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还带动了村民民房价格的上涨,爱清洁讲卫生的风气基本形成。

康大营镇北赵村景观点

  整洁村落宜居环境给村民带来新生活

  千村示范创建美了乡村,旺了百姓。随着村里环境的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春天有不少城里人带着孩子到这里看机械化插秧,夏天有过往的私家车到村里驻足参观,秋天有外地的客商来收粮,冬天有邻近县市的群众来赶集,于是不少村民开始经营起了小饭店,兴办起了酿酒作坊和粮米加工厂。司荫江说,“现在村里琢磨发展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崇尚科学的人多了,信教聚会的人少了;勤劳致富的人多了,好逸恶劳的人少了;扭秧歌跳舞的人多了,打麻将的人少了。这环境好了,老百姓的生活跟着都好了”。

  司荫江表示,下一步,北赵村党支部将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持续巩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带领广大村民打造梅河口最北端的最美乡村,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