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县石坡村党支部书记滕朝美:“爬坡过坎”领路人
2021-10-08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曾昭松 杨晓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天天微亮,在贵州省黄平县一碗水乡石坡村,总能看到一名年轻女子骑着“小毛驴”的身影。她就是村书记滕朝美,“作为村里的当家人,我必须第一时间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石坡十坡,爬了这坡还有那坡,怎么也是个穷窝窝。”村民口耳相传的这句顺口溜,曾是石坡村的真实写照。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求学或务工,石坡村渐渐成了“空壳村”。

  2012年,已在城里安家的滕朝美,萌生了回村干事的想法。滕朝美回忆道,“每次看到乡亲们的辛苦,我心里就不是滋味,有责任为家乡建设出份力。”

  2013年初,滕朝美脱下高跟鞋,换上苗装和运动鞋回到石坡村。她每天在寨里穿梭,用脚步丈量土地,摸清村情民意,为群众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不仅从忙碌中感受到自我价值,也获得了乡亲们的认可。当年11月,25岁的滕朝美全票当选为石坡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这里的电太弱了,连饭都煮不熟。”一直以来,石坡村的父老乡亲饱受弱电困扰。“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让父老乡亲过个热闹年!”2014年1月,滕朝美向乡亲们作出承诺,经过多方调研、勘察,终于获得了供电部门支持。项目实施时,因村里缺少男劳动力,滕朝美就带领“娘子军”靠手拉肩扛,将电线、电杆抬进村里,终于在2015年春节前,完成了弱电改造和变压器安装。

  “电力足了,打米机响了,电灯亮了,村民的‘心灯’也亮了。”驻村第一书记杨波赞许说,这几年,在缺资金、少劳力的情况下,滕朝美带领村民硬化了道路、接通了自来水、开发了养鸡基地,真是不简单。

  “乡亲们的事就是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滕朝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18年,低保户潘老满获得了2.3万元危房改造款,可这笔钱还是不够。滕朝美带头捐款建房,村里党员干部自发帮工,终于让潘老满住上了新房。

  “姐,我在外面很好,一个月工资有7000多元,你不用担心我。”接到余天菊报平安的电话,滕朝美乐开了花。余天菊爸爸有精神残疾,父女俩相依为命。为了让余天菊有更好的成长环境,滕朝美把余天菊接到自己家,一住就是两年多,直到她成年后能够外出务工。

  “回村8年,看着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滕朝美笑着说,她愿意继续扎根乡村,带领村民把石坡村建设得更美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