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育强头雁领振兴
2022-05-27 15: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凌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平怀是个穷地方,四十男人无婆娘;蚊虫飞过无心看,茅屋遍地穷叮当。”多年前,广西百色凌云县大山里传唱的山歌,这样直接地描绘了旧时凌云县平怀村的贫困与破败。

  变局从2002年开启。从凌云大山里走出去的郁再俭,有了“一定把老家平怀村搞好”的朴素愿望,即要改变平怀缺水、全靠老天爷“赏饭”的窘境。

  在外闯荡十几年,事业有成的他不忘初心,毅然回到平怀村,挑起村主任的重担。说干就干,郁再俭外出四处考察项目,一次在凤山,看见当地村民种桑养蚕,收益数倍于种水稻。他拿出当时做生意赚的几十万块钱,腾地种桑叶、建蚕房,率先搞起来。因经验不足,2003年,养蚕失败亏掉40多万。多年积蓄化成灰烬。刚起步就失败,郁再俭成了平怀村的笑话。

  郁再俭没有被失败击倒,听说横县云表镇种桑养蚕已成规模,他收拾行囊便走,不要工钱,找到一位名叫谢大兴的“老把式”学习养蚕技术,经过2个月的学习,终于养出一张好蚕茧。在郁再俭不计得失、身先士卒的示范引领下,到2006年,全村已经种植了2000多亩桑园。孰料,随着“金融危机”影响,蚕茧市价走低,形势所迫,一些村民耐不住性子,纷纷砍掉桑林。郁再俭情急之下变卖部门家产,设法借钱承包村民的桑园。

  2009年,蚕茧市场在金融危机中恢复得很快,蚕茧市场回暖,村民们看到希望,又纷纷来找郁再俭要回桑园,更多的村民争着尝试种桑养蚕。村民们彻底信服了郁再俭,个个觉得跟着他才有盼头有出头。这个经验,后来被政府提炼为“农村课堂”,写进平怀村自治经验里。

  2010年换届选举中,郁再俭顺利当选村支书。他没有满足现状,而是趁热打铁,在桑蚕产业的基础上延产业链、发展桑果酒、食用菌、有机肥等产业。特别是2018年,搭乘建设“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东风,郁再俭带领全村群众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带领全村老百姓共同发展多种业态,平怀村从落后贫穷的大山村落变成凌云县“党旗领航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核心示范村。分别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等荣誉。

  近年来,平怀村在全国劳模、最美中国符号人物郁再俭支书的带领下,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多种业态共同发展,实现“一雁引得众雁飞”。郁再俭是广西百色凌云县一批优秀领头雁的代表。近年来,凌云县注重育强头雁,以系列有效举措,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个村的飞跃。

  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对凌云全县村“两委”定工干部参照公职人员进行管理,实行报酬有保障、管理有制度、工作有考核、进退有标准的村干部管理制度。每天保证1名村干部坐班值守,变村干部工作“半日制”“副业化”为“全日制”“专责化”。建立村干部常态化“包屯联户”机制,每名村干部联系包抓1—3个自然屯,每月进屯入户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二,负责做好屯内的任务落实、纠纷调解、群众服务等工作,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实施“头雁领航”计划。通过全国劳动模范、最美中国符号人物郁再俭支书和“两委”干部引领带富,带领群众蹚出平怀旅游、种桑养蚕、民宿经济等产业兴旺致富路。将9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百色市农村创业带头人”张桂林、致富带头人冯武强等5名能人党员吸收进村“两委”班子。开展先锋承诺墙和笑脸墙下话发展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商讨平怀发展大计,全村63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激发全员参与热情,增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氛围。

  落实“四包四联”机制。建立县领导包乡联村、乡镇领导包片联村、村干部包屯联户、党员包组联户等“四包四联”工作制度。县领导包乡联村,开展政策宣讲、深入调查研究、参加党内生活、指导支部建设、深入联系群众等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乡镇领导包片联村,详细了解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等情况,帮助协调解决规划、资金等问题。落实好村干部每人包干负责一个以上自然屯,每一名党员包干负责所在小组职责。手把手教授种桑养蚕等种养技术,帮助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带动桑蚕产业快速发展。

  拉长桑蚕产业链。依托平怀村8600亩高产示范桑园基地和百色干部学院平怀分院、百色市委党校平怀分校、平怀村党校等教育基地,配套建设桑葚采摘园、桑蚕儿童乐园、桑葚休闲酒庄、桑蚕文化休闲体验区等,打造生产、休闲、体验、培训为一体的特色桑蚕产业链,创建了以“小桑蚕衍生‘大产业’”为主题的桑蚕产业品牌、以“小基地担当‘大使命’”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教育品牌、以“用好一人带富一片”为主题的“桑叔”文创品牌、以“小积分发挥大作用”为主题的爱心超市品牌等四大品牌。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群众年人均收入达1.5万元。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