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书记”的一天
2021-11-12 11: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温德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保荣(右)为过往群众检测体温。

  10月24日,天刚蒙蒙亮,甘肃省临潭县术布乡术布村党支部书记李保荣就忙开了,“你在哪里打工呢,核酸检测都做了吗?这几天先不要回来了,要响应号召,等疫情过了再回家……”李保荣,村民们习惯叫他“保书记”,疫情防控期间,类似的话他每天不知道要说多少遍。

  6点刚过,“保书记”匆匆吃完早饭就奔向村委会,准时打开村上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具体防疫措施。他要让村民们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疫情和应对办法,然后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列下一天中必须要做的事。他笑着说:“事情多了,怕忘记,疫情防控马虎不得,关系到一村子人的平安健康。”

  7点多,他照例来到村头的疫情防控监测点,认真查看夜间执勤人员对过往车辆和人员的登记信息,了解有没有重点关注人员,然后和执勤人员换岗。边值班边联系志愿者将生活物资送到村里其他监测点上。

  10点多,接到乡防控办通知,对本村所有村民进行摸底排查,他赶紧联系几名包村干部,分成3组进行入户摸排。“你们家里几个人?有没有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并挨个测体温,查行程码和健康码,询问核酸检测情况。每到一户,他都叮嘱乡亲们非必要别出门,出门戴口罩,不要扎堆聚集,勤洗手多通风。村里315人全部排查完,已是晚上10点多。

  晚上11点,他整理完摸底排查数据,来到乡里参加会议。开完会又回到村头监测点,叮嘱执勤人员认真负责,做到不漏一辆车不漏一个人。

  这只是“保书记”忙碌而平凡的一天。从黎明到深夜,从村里到村外,从监测点到村民家中……只为守护村庄的平安、村民的健康。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