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不到百姓炕头,就难以听到真心话
2021-08-13 09: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余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5月,我来到甘肃省临洮县连儿湾乡翟家梁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初到翟家梁,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贫穷”和“落后”,217户969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30人。说实话,当时压力很大,甚至有点迷茫。

  为了尽早熟悉村情户情,我和帮扶队员、驻村干部一道白天走访入户,晚上看资料、做台账,驻村两个多月跑遍全村每一户家庭。一次次走访,一次次交流,硬是把贫困户的情况变成心中的“一本账”。建档立卡户王学文,旧院子在山脚下,出行不便。2017年危房改造时帮他将新宅建在硬化路边上,但房子建好两年多了,他就是不愿入住。原来他前几年因为缴纳医保与驻村干部产生了一点矛盾,故意闹别扭。找到了症结所在,我有的放矢做工作,并协调为新房接通自来水。一个多月后,王学文一家开心地搬迁入住,搬家那天还专门邀请我去做客。老党员翟德福,几年前儿子车祸去世,老伴身患重病,生活困难,我们多次入户走访,帮助他申请了低保,疫情防控期间他还主动要求多值几个夜班。建档立卡户翟德兵,经过动员到新疆务工,两口子一个月能挣到1.6万元,他们通过视频向我报喜,隔着手机屏能感觉到他们内心的喜悦。2017年脱贫户雍孝军,一次酒后凌晨5点多到村部找我,质问他家为何就脱贫了?我给他倒了杯热茶,详细解释脱贫政策、脱贫标准和脱贫程序。第二天,他觉得我说的话有道理,又专门跑来向我道歉……

  这一桩桩小事,是我驻村工作的日常。就是在这些小事中,我体会到一个道理:屁股坐不到百姓的炕头,就很难听到真心话。只要我们真正用心了用情了,群众自然就愿意说真话、讲想法。

  翟家梁村处在偏远山区,两百多户群众分住在南北两山,中间隔着一条沟,就像隔着天堑一般。“隔沟能聊天,走到一起要大半天”“娃儿上个学,能把大人的心操碎”。听着群众的心声,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群众关心的痛点。

  但这条路不是脱贫考核硬指标。没有项目支持、没有资金怎么办?我一边向单位和县乡领导汇报,一边找亲戚朋友凑。我和村书记商定,哪怕是个人贷款,也要把这条路修通!最终我们筹集到了资金。但修路涉及到占地、拆房、挖树……“我们要修一条‘通畅路’,而不是‘堵心路’,群众的思想工作必须做好。”于是,我们一家一户去沟通,要说最难的一户就是张二爷,修路要占用他家约一米宽的地埂,张二爷说,“我都这把岁数了,修了路我也走不了几次。”接连三天我上门跑了六七趟,真是嘴皮子都快磨破了,张二爷的心结才慢慢打开,最终同意了。

  2019年9月,我们终于打通这条3.2公里的通道,彻底结束了两边群众隔沟相望的日子。今年86岁、有着61年党龄的刘德科高兴地说:“做梦也没想过大马路能从自家门前过,轿车能开到家门口!”路通了,心近了,群众的底气更足了。我深切体会到,不用双脚丈量最难走的路,不亲眼看到群众生活的艰辛,就难以带着真情去为群众服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