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衔泥” 五年造出一个美花园
2023-02-02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许露露 刘世领 通讯员 张远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日,正月十一,年味还未淡去,记者慕名走进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真武镇滨西村,看看村里刚建成的“新名片”——滨西公园。

  刘观斌,滨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55岁,以前自己开厂,是十里八乡公认的能人,性格爽朗。滨西公园是他上任后的得意之作,2017年开始规划,今年春节前彻底完工。

  建得慢是真的,没花什么钱也是真的——占地近20亩的公园,包含多种公共休闲设施,大约只花了市场价的五分之一。

  走进滨西公园,跨过一座小巧玲珑的石拱桥,四季常青的香樟树掩映着老年活动室、农具展览馆,几个不惧寒风的孩子在游乐场快乐地荡秋千。沿着塑胶步道继续向前,依次看到“镇园之宝”——一棵树形奇特的百年老榆树、一个崭新的标准化篮球场。

  鉴于采访时曾看到有些村的篮球场建好却常年上锁,记者专门走近看了一下,门开着。刘观斌说,这座公园真正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公园的一草一木,都饱含着村民的奉献,全体村民是它的主人,怎么能上锁?

  滨西公园的故事,要从2016年确定高铁线经过滨西村说起。大项目征地拆迁,后期都要做绿化,刘观斌和村干部们经常跟着看,渐渐看出了点门道。

  是门好生意,村里也能做,何必让中间商赚差价?

  村委会前面有一片临河地,以前是村民们的秧池田,大的不过三四分,小的更是只有鸡窝大,有的种菜有的荒着,像头上生了瘌痢,加上鸡鸭满地跑,村民都嫌它脏乱。刘观斌从办公室往外看,早就觉得刺眼,苦于市场报价高得令人咋舌,一直没钱整治。村里想做绿化生意,要不就用它练练手?

  村“两委”开会,先统一了思想,紧接着开村民大会。这块地牵涉到几十户人家,刘观斌做好了一次不行再开几次的准备,没想到大家相当支持:“村里早该整治环境了!”“别村的亲戚来,都不好意思带人往这走。”近20亩地,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拿了下来。

  刘观斌很感动,同时感到压力很大,“群众无条件把地交给村里,不搞出个名堂来,对不起大家的信任。”规划完全由村民说了算,这个说要儿童游乐设施,那个说要大广场……村干部们把大家的愿望记下来,自己学着画规划图。

  花木公司的苗木价格不菲,刘观斌跑了几家,觉得不划算,决定就地取材。几年来,附近哪里拆迁,他们就去“捡漏”,拆迁户房前屋后要拉去当柴烧的树,不少都被拉到了滨西村。站在那棵“镇园之宝”下,刘观斌止不住笑,这棵树就是他们捡来的,“市场价10万元,我们只花了几千元运费。”很多设施也是捡的,拆迁农房中,有的房梁、木窗、木门精美且保存完好,直接叫卡车拉到公园里,成了老年活动室和农具展览馆的主体,既省下很大一笔经费,又保留了当地老民居的特色,留住了乡愁,一举两得。

  5年来,刘观斌带着党员干部群众,燕子衔泥一样,让滨西公园渐渐成型,倾注了大量感情。不少党员干部自掏腰包购买苗木,亲手种在公园里。桃树、李树、柳树、桂花……来者不拒,全凭个人审美喜好。

  在党群活动中心,记者碰到了年近七旬的老党员殷冬根,他家就住在公园对面,几年来一天天目睹着它的变化。2019年,他花了80元买了一棵栗子树种在公园里,去年开始挂果,殷冬根吃到了自己种的栗子,特别香。他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咱们这没什么名贵树种,但春有花秋有果,一年四季都很漂亮,大家伙都很喜欢来闲逛。”

  今年春节,不少两三年没回家过年的年轻人回来了,对村里的变化惊叹不已。路修好了,公园也完工了,父母的生活品质又上了一个台阶。

  公园完工了,滨西村的园林合作社也开张了——刘观斌和村干部们在实际操作中积累了大量经验,也切实看到了机遇。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提出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鼓励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建设,“乡村公园建设不是苗木越贵越好、设施越全越好,而是要因地制宜,体现自然条件特色,尊重村民意愿,小规模、低成本、易维护。我们就是想填补这个市场空白。”

  村里流转44亩地,种上了红叶石楠等本地树种,采购了吊车、大拖拉机、耙地机等农机,园林合作社蓄势待发。滨西公园就是他们的一个金样板、活广告,兄弟村来参观,不少村书记都心痒痒的,“不太贵的话,我们村也想整一个。”

  最近,合作社实现了开门红,一口气接到了3个小订单,刘观斌和村干部们喜上眉梢。

  站在滨西村园林合作社的苗木林里,狂风吹得红叶石楠哗哗作响。不远处,一列高铁正在田野间飞驰而过。它以另一种方式,给滨西村带来了花团锦簇的好日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