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到咱村过大年
2023-01-20 08: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党员志愿者和小西门村党员干部义务为群众写春联。李新义 摄

  癸卯新春来了,村里的年味浓了。连日来,西部山村里、东南沿海边,各地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到村任职选调生们,有的帮村民采购、拍全家福,有的给大家分年猪、送春联,他们奔波着、忙碌着、喜悦着,为的就是让村民们开开心心地过个团圆年!走,跟随他们的脚步,让我们一起到村里看一看大家“忙年”的喜庆图景吧。

  欢乐赶大集 热闹迎新春

  腊月廿三,北方小年,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打造品牌村街、推动乡村振兴”年货大集上,在固安县渠沟乡周家务村任村书记助理的90后选调生赵梦舟,正扯着嗓子向游客介绍特色商品:“固安柳编起源于宋朝,样式考究、制艺精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让年货大集办得“有声有色”,选调生们个个都使出了看家本领。2021届选调生李欢在个人抖音号、快手号中上直播年货大集开市仪式,吸引大批“粉丝”围观。选调生牛梦龙与村街党员一道组成志愿宣传队,走到集间摊头推介带货。周家务村年货大集自1月1日开市以来,日客流量1500余人次,日均交易额约8万元,选调生们功不可没。

  安徽省南陵县烟墩镇万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社员分红。

  “97号钟江,5斤猪肉……”小年这天一早,安徽省南陵县烟墩镇万兴村大雪纷飞,村里举办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暨全体村民分红大会现场则人头攒动、熙来攘往。钟江左手拿着一个厚厚的大红包,右手提着5斤猪肉,笑得合不拢嘴。

  2021年12月,万兴村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万蕊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年下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5万余元,当日现场入股村民共拿到分红15万余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万海水说,村集体还将为全村247名70岁以上老人、10户特殊困难人群送上慰问金,共计金额8万余元。

  在广场的另一侧,24头现杀的年猪绑着大红花一字摆开,这是万兴村给755户村民的拜年礼,当天总共发了4500多斤猪肉。“又领猪肉又分红,这日子呀越过越有奔头!”虽然雪花飘飘,每个村民的心里都暖融融的。

  贵州省仁怀市合马镇沙坪村书记助理刘姝盛“杀猪饭”,和村民一起过大年。

  16日,天还没有大亮,贵州省仁怀市合马镇沙坪村火龙果基地承包人罗强家的院子里就传出“杀年猪”的哼哼声。这天,罗强要请大家吃“杀猪饭”,村书记助理刘姝一早就赶过来帮忙。自养的粮食猪拉出圈,新鲜的蔬菜采摘来,大家相互协作、简单烹饪,猪血白菜汤、农家小炒肉,一道道散发着乡土气息的佳肴端上桌来,亲朋和乡邻一同围坐,既贺丰衣足食,也慰一年辛劳。

  在关中平原上,陕西省陇县东南镇高庙村会议室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严培峰正扳着指头给一屋子党员群众“算幸福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托管的1200亩小麦全丰收,500亩青储玉米销售一空,村集体增收23万元……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7900元。”“今年我家全托,农忙就不用两头跑了,托管得多实惠也就多了!”现场,大家一边开心算账,一边七嘴八舌提建议。严培峰一一记下,村民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24条,涉及村务公开、产业发展各个方面。“今天的‘算账大会’很成功,下一步工作有了方向,咱村干部继续团结起来加油干啊!”严培峰对村干部们说。

  剪纸贴上窗 春联送上门

  春节临近,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班洪乡班洪村下班坝自然村感恩纪念广场上,几位书法家正挥毫泼墨,忙着为村民们写春联,一张张吉祥的“福”字、一副副火红的春联甫一写好、墨迹未干,便被等候一旁的村民“抢走”。这场“迎新春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是班洪村驻村第一书记尚琪在帮扶单位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帮助下促成的。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班洪乡班洪村的孩子展示自己写的福字。

  佤族是直过民族,一步跨千年。从刀耕火种到脱贫致富,班洪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水泥路通到户,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全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230余万元。

  “共同富裕不仅要物质富裕,更要精神富足。”作为临沧市文物管理所的文保部主任,2021年5月,尚琪来到班洪村后,就着手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起,为佤族村寨“送”文化、“种”文化。拿到春联的村民向尚琪发出邀请:一定要到家里来过年。“乡亲们的盛情难却,看来我今年又回不去了!”这将是尚琪在班洪村度过的第二个春节。春联写好,尚琪和驻村工作队员们还会给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挨家挨户送春联、挂灯笼、送年货,将他们的屋里屋外装点起来。

  和班洪村一样,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也邀请县书法协会6名书法家到场手写春联,为村民送祝福。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4点,全村共送出300多副对联,村部篮球场铺满了写着平安幸福、增福添寿等美好寓意的春联,在阳光下红艳艳地散着墨香。

  河北省井陉县南王庄乡东尖山村党支部书记栾瑞花展示窗花。

  一把剪刀、几方红纸,43岁的栾瑞花这几天又忙开了。栾瑞花不仅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王庄乡东尖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还是石家庄市级非遗井陉剪纸传承人。

  2021年当选东尖山村村书记以来,每到节庆,她都要亲手为村民“剪”出一张张祝福。栾瑞花用她灵巧的双手,不仅剪活了一个个人物形象,更是把花鸟虫兽剪得栩栩如生。在她的剪纸作品中,有一个表现当地传统舞蹈的“井陉拉花”十分受欢迎,剪纸和拉花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栾瑞花希望把它们都“保留”下来。越来越多的山外人来到东尖山村学手艺,栾瑞花总是耐心讲解、倾囊相授。“剪纸来源于生活,是老祖宗留下的瑰宝,我要让这门艺术传承下去,让老一辈人的‘年味’也一代代留存。”栾瑞花说。

  临近春节,一盏盏红灯笼已经将内蒙古察右中旗大滩乡蒙古寺村装扮得热闹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姚翔宇把剪纸老师请上门,让大家利用冬日闲暇学剪纸,为家家户户增添一抹喜庆的“中国红”。村里的大妈和小媳妇们个个心灵手巧,不一会儿,一张张“金兔送福”“福兔贺春”就诞生了。姚翔宇说:“一次剪纸活动,不但剪出了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氛围,更增强了群众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同感。”

  拍张全家福 吃顿团圆宴

  团圆是过年的第一主题。拍一张全家福,吃一顿团圆饭,大家喜笑颜开、辞旧迎新,满满的年味和仪式感。

  “一二三,茄子!”1月10日,大山脚下的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一张喜庆的“新春全家福照相馆”背景板立在党群服务中心前,驻村第一书记梁安忠不停地按着相机快门,捕捉每个人的欢乐表情。一旁,等待拍照的家庭排成了长龙,他们不但热情高,要求也多,梁安忠忙得不亦乐乎,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村民李彩丽一家刚拍完,又挤上来一位妈妈请求给两个孩子再拍一张,早已分家的兄弟俩也激动地要求拍一张家族全家福。

  贵州省台江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内,社区党支部组织群众打糍粑迎春节。邰春 摄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冠英村党员干部与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流动党员,烹饪“十全十美”天南地北共富宴。

  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的群众在新春照相馆展板前合照“全家福”。(岳梦供图)

  拍全家福是加西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策划的迎新春系列活动之一。“等这两天忙完,我们还要上山给瑶族屯拍,把全村277户服务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岳梦说,年三十有“村BA”篮球赛,大年初一还有套圈赢年,活动多着呢!

  在年产醋300余吨的福建省永春县岵山镇铺下村,村书记助理施恬辉正和村“两委”讨论“醋味”年夜饭的安排,菜单上有糖醋鱼、醋溜白菜、醋排骨……“我今年打算留在村里和大家一起吃团圆饭!”施恬辉说。

  铺下村外出打拼的村民较多,细心的施恬辉了解到,往年除夕总有一些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家中冷冷清清。他建议村“两委”办一场“醋味”年夜饭,把全村的留守老人和儿童聚到“党建+”邻里中心,一起包水饺、吃年夜饭、看春晚,团团圆圆过大年。施恬辉的建议得到村干部的积极响应。这几天,施恬辉和大伙一起忙着剥大蒜、剥花生,提前浸泡制作养生醋小食,为年夜饭做准备。

  春节期间,铺下村还打算办一场“大年醋味浓”主题美食烹饪大赛,还将组织“吃醋去”直播活动,带大家走进“醋村”,推介一下醋村美食。

  故乡或他乡,心安即吾乡。针对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实际,1月12日,浙江省宁波市云龙镇冠英村,在文化礼堂摆了一桌“十全十美天南地北共富宴”。来自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驻宁波农民工委的党员代表和冠英村党总支成员欢聚一堂,现烧现吃,杯盏交错,热气腾腾。

  流动党员施天城已经在宁波打拼十余年,儿子也在宁波成了家。施天城带来的是自己腌制的“双城”香肠,麻辣香肠是对家乡四川的思念,甜口香肠则融入了“第二故乡”宁波的风味。去年7月,巴州区驻宁波农民工委与冠英村党总支开展党建联建,半年来,双方党员一起防台风、划龙舟、当志愿者,这桌团圆宴更是让巴州的流动党员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党组织的关怀。

  “打米鬼咯!” 现场,巴州流动党员和冠英村党总支书记张成龙一起,体验了一把宁波传统民俗——打米鬼。在一声声敲打声中,100多个软糯的“米鬼”打制出来,分发到村里的困难党员、“一老一小”等重点人员家中。

  温暖甜蜜的新年祝福人人都有,一个也不落下。

  本报记者 聂伟 车婧 许露露 周静文 林华维 周妍 倪敏 李慧

  通 讯 员 康文明 白钰 刘玲玲 黄二芸 张雨 汪永先 叶义文 许运鹏 樊东堃 谢炜隆

  统 稿 李海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