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党旗红乡村兴 天山南北耕耘忙
2022-12-16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黄欢 田蓉红 记者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巴里坤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鸟瞰

  夕阳余晖下,昌吉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美丽迷人。“我们村过去班子弱、人心散,5年换了5任村书记,工作推进困难。”老党员董吉祥说。2021年,包家店村选出了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的“领头雁”。新班子通过建强支部、发展特色产业、整治人居环境,使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00万元,人均年收入4.2万元。

  巍巍天山,莽莽昆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组织、聚人才、兴产业、优治理,广大乡村呈现新面貌,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产业饭。

  加强党的领导,汇聚过硬领跑主力军

  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一场开新图强、落细落实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浩大行动在天山南北蓬勃展开。从印发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意见、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意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到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驻村帮扶工作视频会议、“访惠聚”驻村工作会议,再到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对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进行再盘点再总结再提升,新疆各地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向前,一笔一笔描绘着大美新疆振兴图景。

  一座座淡黄色民宿庭院整齐排列,江南风格的扬州街移步换景,八匹马酒吧街张灯结彩,游客们品着美食,欢声笑语。从宅基地长满荒草、游客过而不住,到全国知名的“西部乌镇”、农牧民人均年收入增至3.5万元,两年时光,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脱胎换骨。“事情能干成,靠的正是一线干部忠诚担当、齐心为民。”区委书记薛宏舜感叹。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县级党委是“一线指挥部”,乡镇党委是“火车头”,村党组织书记是党员群众的“领头雁”。新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配强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并以换届为契机,促进乡镇党政班子的民族、性别、经历、学历、年龄梯次搭配进一步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实现民族、性别、人员结构优化和学历、年龄结构一升一降。新疆精心做大“蓄水池”,建立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培育、帮带、使用、管理”全链条机制,从优秀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等7类群体中精心选拔,按照每村4至6名标准储备5.3万人。此外,自治区持续实施素质提升培训行动计划,每年举办乡镇党政正职、村级骨干示范培训班,带动各地全覆盖轮训基层干部299.3万人次,不断提升抓发展、优服务、保稳定的能力水平。

  村庄要发展,“外援”必不可少。2014年以来,新疆先后选派60余万人次组成“访惠聚”工作队,深入到天山南北1万多个农村(社区)开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用心用情用力为各族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初冬时节,几场纷纷扬扬的雪为哈密市巴里坤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增添了一份别样的景致,天山山脉银装素裹,田园阡陌犹如素锦,沉睡的田野积攒着来年的希望。依托高家湖湿地景区,巴里坤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访惠聚”工作队积极申请河南省援疆资金3100万元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全力打造“水上草原,民宿村落”。截至目前,村里已经有18家农牧家乐、3家民宿、3家鱼塘休闲垂钓场所、15家村民从事奶制品加工销售,村民年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陈国军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引导群众守护好绿水青山,让村民收入一年更比一年好。”

  “赵爸爸,这是我画的全家福,这是你,这是工作队的叔叔阿姨,还有我。”和田地区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赵彦龙一到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阿依谢姆·图尔荪尼亚孜就会拉着他看自己画的画。从“驻村里”“住家里”到“住心里”,一批批驻村干部和乡亲们同心合力开创美好生活。

  筑牢战斗堡垒,打好产业振兴攻坚战

  新疆把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建强全面过硬的乡村党组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优势产业,以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带动群众迈上共同富裕之路。

  新疆各地建立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党群服务、维稳综治、农村发展“一支部三个中心”运行机制,统筹整合在村各支力量和各类组织,形成合力。同时,新疆把支部建到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全面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以及农牧民就业集中企业建立党组织,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作用。

  昌吉州玛纳斯县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党员池红霞被称为“桃姐”。“这边种植条件不如南疆,村民确实也遇到了难题,只要村民愿意学,我就全部教。”“桃姐”池红霞一年收入20多万元,她和另外8名党员带头种桃,带动了42户村民种植桃树1600亩,产品远销京沪。

  2019年起,昌吉州全面规范乡镇党委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导,组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社职能分离,资产集体所有,成员按份共享,增强村级统筹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功能。2021年全州村集体经济组织向成员股东累计分红达7141.1万元。

  霍城县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紫色经济”,规模化种植薰衣草5.6万亩,每年可生产精油200多吨、干花1000余吨,实现产值近10亿元,打造出“霍城薰衣草”品牌。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抓手。乌鲁木齐市把加强组织引领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市四套班子领导包联22个乡镇,县乡领导、部门单位党组织全覆盖包联10个涉农街道、175个村,实现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以上的村19个、200万元以上的村7个。

  “截至目前,我们村今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251万元,预计全年集体经济收入400万元。”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江·艾沙骄傲地说。依也勒干村建立了林果基地、生态旅游基地、驾驶训练基地等,建设微型工厂和村庄小市场,逐步形成区域产业发展链。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紧邻可可托海滑雪场,村里牵头成立“额河党旗红”民宿旅游协会,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哈萨克食品制作、手工艺品制作、音乐舞蹈等特色亮点户,2021年来村旅游的游客达21万人次,村里97%的劳动力从事旅游产业。

  截至去年,新疆村均集体经济年收入28万元,全面消除了空壳村。

  强化有效治理,各族群众拧成一股绳

  金色阳光透过树缝洒在村道上,村民院落干净整洁,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博斯坦镇伯日布拉克村的文艺爱好者在排练《我和我的祖国》。

  乡村振兴,和谐安定是基础,治理有效是保障。近年来,新疆确定14个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我们探索把网格化治理与积分制管理紧密结合,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至村级每个角落,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有效提升基层组织‘三治’水平,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前院子又养牛又喂羊,一家人住一个土炕,哪像现在这么干净敞亮。”塔城地区沙湾市大泉乡杨家庄村村民凌光裕说。像新疆成千上万的村庄一样,杨家庄村依托网格化管理,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积分手册、设置积分超市,公开红黑榜,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动手整治人居环境,让大伙乐享现代生活。

  新疆地域广阔,畅通的网络已经是村民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在新疆,有的村搭建了“村村享”数字平台,有的村建立智慧养老E家服务站,让百姓有事不出门,干部服务找上门。在富蕴县库尔特乡阿舍勒村农村电商服务站点,货品琳琅满目,还提供寄取快递服务,这里是熄灯最晚的房子,总是热热闹闹。阿舍勒村由大山里整体搬迁来此,为打通新发展的农牧业上行通道,村里积极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56个民族,一个也不能少”“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踔厉奋发,这样努力下去一定会更好”……从金山银水的阿尔泰山到巍峨雄壮的帕米尔高原,从牛羊成群的准噶尔盆地到绿洲环绕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新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让今日新疆处处升腾起勃勃生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