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小山村也能望见“星辰大海”
2022-06-06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一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6月,我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选调生,带着家人的期盼,背着沉甸甸的行囊,来到距离家乡400多公里的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牛角圩村,担任村书记助理,开启了一段人生的旅程。

  到村后第一次入户,目睹村情村貌,五味杂陈。小山村虽已全面脱贫,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但是乡村空心化、老龄化程度比较高,我意识到:乡村振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乡村干部这份工作,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比如,语言关就是摆在我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只有说群众的话,才能更好地做群众的事。为此,我几乎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在了上网看永州方言视频、请教同事如何说方言上。现在,我基本上可以听懂永州方言了。

  基层工作确实很辛苦。比方说,今年3月中旬以来,我连续四五十天没有休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救灾、春耕生产等工作部署有序,落实落细。这背后,不光是我的付出,更是全镇各村干部不辞辛苦,白加黑地付出。

  不少朋友因此问我,既然基层工作这么苦,为什么你还要选择基层?这个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但于我而言,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些东西,帮助一些人。当我看到,在帮助来访群众办理农机补贴、防贫综合保险理赔以及为患癌妇女申请到大病补助后,他们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让我心动。当我听到,周围百姓热情的招呼和寒暄让我暖心。这些都是我保持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我时刻勉励自己,不辜负家人对我的期望,不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不辜负胸前佩戴的党员徽章。

  我奶奶不久前与世长辞了。但她对我的希冀和叮嘱,时常萦绕在我耳边:“先成人,再成才”。基层很累,但只要脚踏实地,小山村也能望见“星辰大海”。基层很苦,但只要踔厉奋发,前景定然熠熠生辉。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