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如何破解行政村撤并后的融合瓶颈
2022-06-06 09: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山西省沁县沁州黄镇次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一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省沁县沁州黄镇次村是沁州黄小米的主要产区,由五星村70户181人、徐家庄村30户98人、次村176户429人合并而来。

  次村在推进行政村撤并后的融合中,存在三个瓶颈。一是挑职容易挑责难。对于合并村而言,“一肩挑”能在旧村建制打破、新村融合不深阶段,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但是也导致合并村党支部书记负荷翻倍甚至履职掣肘等现象。二是并村容易配套难。原次村、原五星村均有独立办公场所,村民可以就近就便寻求服务和表达诉求。完成合并后,五星村村民可能因往返主村距离较远出现村民议事缺席、新村统筹管理缺位,增加了原五星村村民的办事成本和办事难度。有的村民反映需步行往返2小时为女儿开具政审证明材料。三是并村容易并资难。次村没有自主经营产业,次村各自然村对于合作组织合并意见分歧很大,导致行政村政治上合并已经完成,合作经济上各自为政,集体资产不能有效融合。

  有鉴于此,个人认为,让合并村更好融合需重视以下几点:

  一是依托派驻力量“补位”。从调研情况看,对于局部存在的管理“缺位”,仅依靠撤并村自己解决是很难的,市县层面须持续派驻驻村帮扶力量,常态化推进“每村1名大学生”工作。建议持续派驻第一书记外,可将机关干部派驻到“出生村”“婆家村”“丈母娘村”,发挥他们“地方熟”“方言熟”“人员熟”优势,配合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同时,推进融合不停顿,在全村进行走访,全面吸纳村民意见诉求,实现“缺干部不缺信息”。

  二是实现配套建设“到位”。建议县乡层面在政策上适度向合并村倾斜,着力解决合并村活动场所狭小、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等“并而难融”问题,推行“一站式”服务,方便村民办事和干部值班,避免重复建设,降低场所闲置率。建议建立各村党小组向行政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涉及村民利益重要事项和重大财务支出需请示党支部同意,确保行政村党组织对村内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

  三是推进集体经济“进位”。为促进并村后集体资产有效快速融合,要在更大程度上融合、利用好各村资源,建议统筹建立村级农业发展规划。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山地发展沁州黄小米种植,平地发展设施蔬菜连片种植,将次村的有机蔬粮推向市场,以集体产业发展凝聚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村之间的经济融合。同时,探索与市内医药企业深度合作,让更多农户分享更多小米种植加工红利,也为农户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此外,积极探索“股权换就业”等交易方式,村集体通过入股,换取一定比例的村民到上下游工厂就业。总之,经济上实现“齐步走”,是有效快速融合的重要途径。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