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服务到村头 村民喜心间
2022-03-30 10:4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沈靖然 郑 壹 窦 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建设爱心食堂、普及农家书屋、开展定期培训、数字助力生产……近年来,各地不断优化配置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数量、质量、覆盖面和可及性,使农民生活更便利、更多彩。

  服务站建到家门口

  定期探访了解需求

  “以前丢了身份证,还得跑一趟县城。现在走上几步路,村口的服务站就能办,方便多了!”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石庄村的村民高艳辉最近刚补办了身份证,她所说的“服务站”,正是安宁市县街街道办事处石庄村的为民服务站。

  为了让公共服务下沉乡村,从去年开始,安宁市的各个村委会纷纷建起为民服务站。以前在县城才能办的民政、户籍、养老保险等业务,现在在村子里就能搞定。“村里的公共服务也能做到‘最多跑一次’,一切为了村民方便。”石庄村村委会主任钱奕霖说。

  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安宁市采取多项举措,让百姓生活更便利、更多彩。

  “我们村干部定期到村民家里探望,听听他们有哪些诉求。”钱奕霖介绍,“每季度还会举办‘村民同心会’,大家一起商定今年村里的项目清单,列出要做的民生工程。”

  去年,有村民向村干部反映,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独居老人,烧饭不方便,吃饭成了问题。村委会立马着手处理,靠着村集体经济的资金和市里的运营补助资金,在村里建起了老年爱心食堂,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只要交200元的餐费,就能每天吃到两顿正餐。“食堂的菜比我自己烧的好吃多了!”82岁的梁凤英老人对食堂饭菜赞不绝口,“真是感谢,什么都替我们着想!”

  为了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安宁市通过开展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单位星级评定,根据服务单位的评定等级,提供运营资金补助,石庄村的老年爱心食堂去年就拿到了3万元的补助。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让村里的老人可以免费吃上食堂的饭。”底气从哪来?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好,赚到的钱就用来反哺公共服务。钱奕霖信心满满,随着村里无公害蔬菜种植和特色水果红梨产业的发展壮大,这个目标不久应该就能实现。

  “不光是‘爱心食堂’,今年11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将投入使用。”钱奕霖介绍,在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的起居、饮食、娱乐、医疗等方面需求都能够满足。今年年底前,安宁市计划全市所有行政村都配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村民能够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居家养老服务。

  农家书屋提档升级

  夜校课堂解惑答疑

  粉刷一新的墙壁、错落有致的书柜、宽大整洁的桌面……走进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碧计村的农家书屋,仿佛走进了图书馆。去年7月,碧计村投资18.6万元,把农家书屋搬进了闲置的房子,并进行了装修改造。现在,95平方米的书屋共有图书3600余册,涵盖了少儿、科技、文化等6个领域,服务全村3700余人。

  “书屋建成后人气很高!很多村民都会带着孩子来看书。”渠黎镇党委副书记刘靖雯介绍,村里对教育十分看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培养出70多名大学生。现在,这些学生的姓名和就读院校被张贴在书屋的外墙上,激励着后来的学子们。

  “村民们白天要干活,晚上不忙时会来看看书。我们是‘瓜菜之乡’,大伙都爱看农技推广的书。”碧计村党支部书记陆献利说,除阅读之外,村里还活用场地,定期在书屋举办夜校课堂、健康讲座等,帮助村民们提升种养技能,讲解养生知识。

  农家书屋新建成,图书更新少不了。“我们会收到统一配备的图书,还打上了专门的标志哩。”扶绥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马超群指着一本书的书脊说,上级部门每年给每个农家书屋补助约2000元,可补充更新不少于60册图书。

  黄思颖是碧计村驻村第一书记,同时兼任农家书屋的管理员,在补充更新图书的同时,还会定期把村民们想学的种养技术列成清单,对接渠黎镇政府等上级部门,并协助邀请专家、技能人才到书屋开展培训。2021年,碧计书屋共开展坚果、柑橘和中草药种植等培训7场,培训220人次,帮村民们解决了种养的“疑难杂症”。

  “书屋就像一个提示器,提醒大家,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副处长伍爱春说。据介绍,未来,广西将建立和整合阅读推广人队伍,定期开展好书分享,进一步激发村民们的阅读热情。同时,还将持续开展书法绘画比赛、演讲朗诵比赛、技能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农家书屋打造成村民们的“点子屋”和“智慧屋”。

  除了农家书屋的建设完善外,广西去年还因地制宜打造农家读书角,方便偏远村屯群众借阅。目前已建成191个农家读书角,每个季度从就近的农家书屋流转图书约200册,供村民借阅。

  数字管家助农增收

  农技专家在线指导

  一到收获季节,山核桃树高大粗壮的树枝上挂着饱满的果实。每当看到这里,浙江杭州临安岛石镇的山核桃种植大户吴向阳总要念叨一句:这“产业大脑”不简单!

  绵延的山地上,郁郁葱葱的山核桃林一片青翠,很少有人经过。天气情况、光照强度、温度湿度、土壤情况……无需下地,在家中打开手机,点击进入“临安山核桃数字服务系统”,田间地头的各项数据都一目了然。

  临安山核桃远近闻名,也是当地15万林农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今,农户们有了自己的“数字管家”,收入更稳,信心更足了。

  “山核桃树最怕生病。现在拿手机拍张照,就能掌握病虫害的情况和防治方法。”说话间,吴向阳点了点屏幕,将信息反馈到数字服务平台。不久,平台上的农技专家就给出了诊断和处置方法。

  山核桃种植基地里,鹰眼探头、气象监测系统、土壤监测仪以及智能虫情测报灯等监测设备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早已安装就位。这些设备不仅能够收集数据,还能够对虫害、气象等各种数据加以分析整理并建立模型,及时启动重大灾害预警,发布病虫害简报等。

  在经营方面,数字平台也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平台上,山核桃全国销售流向、消费者品类喜好排名都一目了然,为我们开发新产品提供了依据,经营的数据通过和农商银行联通,还能享受贷款等金融服务。”山核桃加工企业经理陈洁介绍。

  手机变身“新农具”,离不开数字化的功劳。

  山核桃“产业大脑”归集山核桃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全产业链数据1200多万条,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产业资源管理、加工溯源管理、病虫害预警、电商大数据决策、产业综合指数分析等多维度精准分析。目前,该系统已在临安11个基地覆盖。

  如今,农房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服务、“护廉天目”智慧监督平台……一系列惠农助农的应用正在临安落地。“下一步,临安还将持续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相关应用场景,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海燕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