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是评,目的是效
2022-03-23 14:19: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刘诗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评选“躺平”干部

  近年来在基层管理中,一些地方创新惩戒举措,将不担当作为的单位或乡镇评为“躺平者”,给工作推进不力的后进者亮出“黄旗警示”,赢得一片叫好。干部“躺平”有何危害?如何让“太平官”无处遁形?怎样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本期《大家谈》栏目将对以上问题展开讨论。

  通过评选“躺平者”倒逼干部成长,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也要看到,这类评选方法并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如果过分推崇甚至依赖这种方法,反而可能会产生新的形式主义。

  与以鼓励引导为主的考核评价方法相比,评选“躺平者”采用逆向思维激励干部,确实能起到一定作用。不过,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要注意避免一些问题。比如,不充分考虑实际情况盲目评选,甚至为了凑数,将并不符合“躺平”标准的干部选上;或者“一评了之”,缺乏后续监督措施和整改目标,让一时的标签成为固有印象等等。这样不仅起不到应有效果,还会打击干部的干事热情。为避免类似问题出现,关键是要记得评选的初衷,真正思考如何通过这种评选来激励干事创业。

  根本上讲,评选“躺平者”,形式是“评”,目的是为了“效”。基层干部不是机器,要起到激励之“效”不是单凭一套指标就可以的,而是要做好系统制度设计,结合实际用心用情执行。因而,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科学的评选标准,设计好考核“指挥棒”,防止为追求高评价而急功近利的行为,让受评干部心服口服。同时,要紧密结合实际、灵活公正执行制度,把握好评选工作节奏,避免给基层干部增添负担。此外,要合理设置容错空间,加强对“躺平”干部的教育工作,尤其要做好其思想工作,对积极整改的干部给机会、给平台,激励他们重新“站起来”。

  当然,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措施前置,才是治本之策。要提高作风教育的针对性、适用性、实效性,抓住主要问题,纠正认识偏差,切实端正干部思想认识。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重点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达成“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效果。要把日常监督管理摆在更重要位置,用好谈心谈话、日常提醒、批评教育等手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不良作风扼杀在萌芽状态。

  也要谨防“反向激励”

  蒋文军

  大张旗鼓评选“躺平者”,以“自曝家丑”的形式把工作推进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的干部暴露在群众面前,可以督促当地干部反思自身,科学推动干事效率提升。

  一般来说,干部考核评价主要是季度考核、年底考核等方式。在考核中,有的单位会碍于面子,不敢给“差评”,有的不经实际考察,仅凭书面汇报就将干部评为称职甚至优秀,这就陷入了形式主义。而评选“躺平者”、给后进者发黄旗,则从实际出发,通过社会公开征集、专项督查、巡视巡察、媒体曝光等方式,扎扎实实收集了问题线索,实实在在评出了谁有真材实料、谁在“蹚浑水”。可以说,一个地方敢评“躺平者”,勇气可嘉。这是在用直观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政府“刮骨疗毒”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

  然而,有人对评选“躺平者”表示质疑或担忧。比如,这能不能根治懒政?会不会导致获评者“破罐子破摔”?是否具有持续性,来督促干部整改?……确实,要防止评选“躺平者”起到“反向激励”,不过单靠评选“躺平者”来整治作风问题,确实作用有限。还是应该从思想观念破题,引导干部认识到责任担当精神之于工作的意义,并将其内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此外,为了让评选“躺平者”的办法具有可持续性,也应制定配套措施,对“躺平”干部做长期性、常态化考核。在符合考核要求时,及时摘掉“躺平者”的帽子,避免挫伤干部积极性。对仍然不求进取、拿不出实绩的干部,则要做进一步处理,给群众一个交代。

  要把握好跑和稳的关系

  何俊男

  评出“躺平者”,颇具讽刺意味。“躺平”干部一直以来以各种形式存在着。有的爱推诿扯皮,对案头工作一推了之,缺乏责任担当;有的看似忙碌,实则毫无作为,工作经不起推敲,没有实绩;有的思想平庸、能力平庸,不求进取,对基层情况心中无数。凡此种种,不仅会给工作推进带来阻碍,也与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背道而驰。正因如此,评定“躺平者”确有必要,可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约束“躺平”干部的行为,倒逼他们“跑起来”。

  现实中,“躺平”的干部只是少数,但却会给干事创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应引起足够警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个领域都进入了改革攻坚期,尤其需要干部出真招、工作出实效,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实起来、勤起来、干起来,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

  让“躺平”干部跑起来,既要“加足油”,激发干部内生动力,使其真正迈入干事创业的“快车道”;又要“踩刹车”,避免因为追求速度忽略工作成效。要把握好“跑”和“稳”的关系,发挥好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全面考核干部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在创新考核方式的同时,也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给干部成长空间,以免因施加过重压力,一味追求考核结果,而造成粗放管理甚至形式主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