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字书”,怎么读
2021-07-23 09: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书明 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曹怡(左二)在立洲家具厂了解生产情况。

  编者按 为厚植采编人员基层情怀,助力选调生成长,本报策划组织了“编辑记者结对选调生”活动。

  活动要求,编辑记者深入选调生所任职的村(社区),深度融入他们的工作生活,真实反映他们的所思所盼,真情还原他们的成长故事。本期刊出的是结对手记开篇《“无字书”,怎么读》。

  【选调生档案】

  曹怡 女,中共党员,1995年生,安徽宁国人,南京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20年考取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选调生,同年9月15日来到湖熟街道湖熟社区挂职锻炼,担任社区书记助理,负责党建宣传工作。

  “我来到社区已经10个多月了。深深感到,基层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无字书’,越读越有味。关键是要钻得进去,悟得出来。”这是曹怡与记者见面时的“开场白”。

  在湖熟社区担任书记第8个年头的徐国才,对曹怡这位新“助手”也是赞赏有加,“她有才气、接地气、肯吃苦,基层就需要这样的青年人!”徐国才举了一个例子: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湖熟街道开展了“心中有话对党说”活动,曹怡和江宁区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联袂主持。徐国才第一时间将现场视频发到朋友圈,居民们都很自豪。

  为定格曹怡的成长轨迹,探讨读懂“无字书”的窍门,记者遴选了她在社区经历的二三事。

  “一棵树”的学问

  【采访现场】

  就在记者采访徐国才时,有两个社区居民走进他的办公室。“书记,我们家墙外的那棵大树什么时候才能锯掉?”

  “怎么,锯树也要找社区?”趁着徐国才接待的间隙,曹怡为记者释疑:这两位居民一个叫成锡德,一个叫马光银,两人是邻居,两家的平房之间有一个小巷子,巷子里有一棵六七十年的大白杨,树干三人合抱,树高目测30米左右,树冠盖过两家房顶。他们担心,这棵树不除掉,一旦遇到狂风骤雨,树枝砸下来,会压趴房屋,危及生命财产安全。

曹怡(左)看望社区抗美援朝老兵王继贵。

  民有所求,社区有所应。徐国才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处理办法。“本来锯掉这棵树不是什么难事,只是因为两户居民住在街巷深处,作业机械根本进不去,只能由人工操作。”此前,他们曾与几家专业工程队联系过,因为树高有风险,加之树旁有电线、网线等,施工难度较大,有关负责人看了现场之后都不愿承接。好不容易联系到安徽一家施工队,愿意揽下这个活,但开价两万元左右。“这笔钱不能省,群众的安全是大事。”徐国才向居民承诺,近期就安排施工人员进场。

  随后,记者也来到现场,实地感受锯树难度。村干部告诉记者,没有什么好办法,只有人工将那些枝枝丫丫一段段锯下来,还要确保不能掉在房顶上。不仅费力费时,而且安全措施必须到位。

  【互动交流】

  锯树是个特例,但对这棵树的态度却蕴藏着基层工作的规律。

  在去现场的路上,记者与曹怡边走边聊,话题围绕“一棵树”背后的学问展开。记者告诉她,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遇事不能就事论事,而要举一反三、就事论理,这个理就是工作的“准星”。要努力做到办一件事,长一份见识,收获一份成长。透过这棵树,应当悟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可或缺的民生情怀、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没有情怀,就会冷漠百姓诉求,凉了百姓的心;没有责任,就会敷衍搪塞,拖而不办;没有担当,就会前怕狼后怕虎,一事无成。

  “一双鞋”的情怀

  【采访现场】

  穿行于湖熟社区河沿自然村的巷道里,在社区副书记王洪梅和曹怡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居民薛正琴家。

 

  本报记者(中)和曹怡(左一)在居民薛正琴(右一)家中交流。

  薛正琴是当地居民公认的好人。今年60岁的她,从结婚至今一直照顾着患有精神病的小叔子,独自揽下了小叔子饮食起居、洗衣浆衫的责任。家庭收入主要靠丈夫在外打零工,干一天120元钱。

  为贴补家用,薛正琴操起了手工制作拖鞋的手艺。客厅的鞋柜里放满了她的“作品”。由于只是在附近熟悉的居民中销售,销量有限,每双只赚20元左右。

  曹怡与薛正琴结缘,就是因为“一双拖鞋”。一次,曹怡从薛正琴家门前经过,看到院子里晒的漂亮拖鞋,便好奇地进门聊了起来。这一聊,曹怡不仅知道了薛正琴的不易,也知道了她家庭的困难,萌生了帮助薛正琴的想法。曹怡将薛正琴的故事和她做的拖鞋发到朋友圈,希望亲朋好友购买,还打算开个淘宝店,推介薛正琴的产品。

  为鼓励薛正琴扩大生产,提高效益,曹怡自己垫资帮薛正琴网购了鞋垫和毛线等原料。曹怡现场告诉薛正琴,下午即可到货。“一旦销路打开了,可以成立合作社,动员街坊邻居一起加工,走出一条居家挣钱的新路子。”

  离开薛正琴家时,记者听到薛正琴轻声对曹怡说,“家里有绿豆粥,想喝吧?”那一刻,远离家乡的曹怡沐浴着亲人般的温暖。

  【互动交流】

  曹怡虽然没有喝绿豆粥,但她很在意这份情!

  “我们这些人离群众最近,我们怎么样,群众心目中的党就是怎么样,党的干部就是怎么样。”通过与薛正琴的交往,曹怡对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了更深切的理解。

  “锅不热,饼不靠。”记者以这句俗语送给曹怡。告诉她,字面意思是只有热锅才能烙饼,比喻要想让群众信任你,必须时时有热心肠,事事做热心人。并以许多优秀第一书记的经历鼓励她。

  “一个娃”的牵挂

  【采访现场】

  曹怡的手机上,保留着她与一个9岁儿童周栩彤的照片。这幅照片是今年六一前,在社区举办的儿童节活动现场拍的。

  看着照片上的小栩彤,你很难想像这个孩子家庭的不幸。她的父母都是聋哑人,爸爸是后天的,妈妈是先天的,小栩彤也有听力障碍,需要使用助听器。

  小栩彤的奶奶马永琴,是全家的顶梁柱。她在湖熟社区灵顺北路12号开了一家理发店。不巧的是,我们去店里看望她们时,奶奶带着栩彤去特殊儿童康复学校训练去了。

  去年11月,也就是曹怡到社区工作的第三个月,在江宁区城建集团开展的困难儿童一对一帮扶活动现场,曹怡第一次见到了小栩彤,奶奶带着她,很乖,但就是不说话,不爱笑。之后在社区举办的各类儿童活动中,曹怡主动担当起栩彤临时家长的角色。在一次亲子活动结束时,栩彤主动向曹怡招手,曹怡以为有什么事,没想到,她居然在曹怡耳边清楚地说了句:“阿姨,谢谢你!”孩子从心底迸出来的这句话,让曹怡格外温暖。

曹怡(右)和小栩彤(左)在一起。

  湖熟社区的儿童,对曹怡倍儿熟。我们在社区暑托服务点看到,10多位儿童见到她的到来很兴奋。记者问一位名叫钟艺齐的一年级小朋友,曹怡阿姨好不好时,他扯着嗓门说:“好!她给我们放过电影《大圣归来》。”

  【互动交流】

  “牵着老人孩子的手,幸福全拥有。”家庭如此,社区何尝不是如此。小栩彤对曹怡的真情流露,让曹怡对这一点深信不疑。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记者与曹怡交流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时,曹怡说,她对庆祝大会现场青少年诵读的那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印象特别深刻。作为踏上新时代赶考之路的青年,就要像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她的理解,志气指的是家国情怀,骨气指的是自信自强,底气指的是能力本领。

  分别时,记者对曹怡说,基层历练时光很宝贵。染牢基层底色、厚植民生情怀,涵养过硬本领,将受益终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