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10-17 09:39: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报告原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会内解读

  蓝晓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委书记):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

  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一环,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基所在。作为来自边疆地区的代表,我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边疆地区落实落地,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用民主促进人民幸福生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拉玛·兴高代表(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

  统一战线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画出最大同心圆,同心共筑中国梦。报告为我们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载体,不断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会外连线

  佟德志(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

  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是党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中形成,也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各方面、全方位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徐隽、庞革平、张垚、黄福特、李茂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