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2-10-17 09:4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金正波、黄超、亓玉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报告原文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内解读

  钱红昊代表(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副总队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中来把握,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到公安经侦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打击锋芒对准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突出经济犯罪,积极推动风险防范化解,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商奎代表(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从财政工作来讲,我们要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决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坚决防范风险,守牢安全底线。

  会外连线

  马振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这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国家安全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构建起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有利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