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让老年人有尊严地安享晚年
2023-03-08 10: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潘江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赵会杰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了小庙子村发生的新变化。当时的情景,她历历在目。今年,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深感责任在肩。

  赵会杰(左)

  走访了解村中老人生活需求 小庙子村地处山区,人均耕地不足两亩。过去,生产生活条件差,没有像样的产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靠天吃饭的乡亲们日子过得苦。这几年,赵会杰积极带领村民调整种植结构,改变了单一种植的发展模式,发展依托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延伸了产业链条,走出了“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党员+农户”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让土地收益从过去每亩纯收入5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5000元。同时,以自然环境、历史故事、中药材花海和经济林产业为依托,打造集观光、休闲、采摘、科普、拓展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小庙子村、走进了小庙子村。小庙子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先进村”“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自治区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在赵会杰看来,乡村振兴不只是产业发展,还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赵会杰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内容印象深刻。她曾在村里做过调研,准备在村里建一个养老中心,让老年人安享晚年,让年轻人有精力发展产业。赵会杰发现目前老龄化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尤其在农村,很多老人平时得不到应有的照顾,生活质量得不到保障。今年,赵会杰重点关注农村养老问题,她在农村养老方面准备了加强基础建设、引进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等5项建议。

  “如何让老年人有尊严地安享晚年?不单是子女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有义务为推动农村养老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最终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赵会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