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肇东市海城镇长兴村:能人返乡添助力
2023-01-17 15: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记者 许露露 通讯员 穆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过了小年,黑龙江省肇东市海城镇长兴村一天比一天热闹,村道上,汽车喇叭声、招呼声此起彼伏。

  年味渐浓,每天都有外出打工的游子回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莹忙得不可开交。

图为王莹(右)探望独居老人。

  这几天,她一方面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给村民发放“健康包”,另一方面,趁着能人返乡之际,举办“驻村帮扶迎新春”系列活动,邀请返乡能人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从省发改委驻村一年多来,王莹交出的成绩单十分瞩目:协调800余万元硬化村屯道路,建成综合服务中心、12公里高标准排水干渠,为村里种植3万多株花草树木,成了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讲起村里的事情,她如数家珍,“第一书记当导游”活动带大家看村里新变化、“党群服务中心贴福挂灯”活动增强仪式感向心力、“银丝行动”守护独居老人……一系列活动办下来,两三年没见面的村民拉近了感情,惊叹于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人心头火热。

  王莹趁热打铁,召开了“共谋长兴乡村振兴”座谈会。

  村民陆占友两年没回来了,跟着王莹把村里走了个遍,在座谈会上兴奋地说:“这趟回来一瞅,村里大变样,有了柏油路、排水渠、示范田和综合服务中心,生活条件赶上城里了!刚才听王书记说去年集体经济收入还翻了番,咱们商量商量,将来回村一起创业赚钱!”

  这些日子虽然累,但王莹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她总结经验,告诉记者:“在村里组织新春系列活动,不但要关注好村里的孤寡弱困,还要关心返乡人员的回家行程,抓住窗口期主动作为,宣讲政策、挖掘潜力、形成合力,为村子的发展增添助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