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年轻母亲,更是抗疫战士
2020-02-27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西省万载县马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张海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992年出生的张海艳是江西省2018年选调生,就职于宜春市财政局,挂职万载县马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一年多来,她每天都在基层繁杂琐碎的工作中重新认识自己,获益良多。这次战“疫”行动,对她来说是职业生涯的一场大考,尽管有时被质疑和误解,但更多时是理解和宽慰。初为人母的她,在选择逆行的同时,也给自己烙上了厚重的人生底色,收获了成长的财富。

  张海艳(左)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

  从大年初二返岗马步乡,到现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已过去二十多天。这段时间打仗似地奔波,我疲惫过、恐惧过,初升的暖阳给了我继续战斗的勇气。苦乐交织,是基层工作者的常态,吃过的苦一点点渗进血液,炼就了我以苦作乐、勇往直前的热血情怀。

  这场战“疫”来得突然,也来得猛烈。春节前,我和丈夫把后备箱和后排座椅都满满当当地塞上年货,高高兴兴地回老家团圆,大年三十,一大家人聚在一起把酒言欢,谁知,大年初一下午就接到返岗通知。疫情就是命令,初二一早我独自开车回到了乡里。

  从2018年11月来到乡里,一忙起来,工作强度上女性不亚于男性。这次战“疫”中感受尤其明显,连轴转的事务,让我忘记了自己的性别:连续十小时路口站岗,督促群众不要四处走动;不站岗的时候便下村,每天抽查、了解村上返乡人员情况,有特殊情况的立刻与医院联系就诊;不断巡查,利用公告、横幅、喇叭、锣鼓等做好宣传,及时劝散群众聊天、烤火、打牌等聚集行为……

  身体的疲惫对我这个90后来说,扛一扛就过去了,心里的疲惫让我更觉任重道远:守路口劝群众回家,会有人骂执勤人员“神经病”;上户为返乡人员消毒,会被说“都怪你们,搞得邻居都躲得我远远的”;劝散聚集人员,会有个别人不为所动并反击“你们不也在到处走动?”

  这些日子里,感受了很多个清冷黎明,有的是初升暖阳,有的是雾霭迷茫,有的是大雨倾盆;也领略了很多次夜幕降临,有时是棚内值班,有时是头顶星辰,有时是伏案疾书。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里,冲锋在前的战士是看得见的,他们承受的不被理解也很快就被自己忘记了,因为病毒无情,战斗要继续。

  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工作中我真正体验了一下“有惊无险”带来的宽慰。一次下村防疫时,发现一名湖北返乡人员外出,我当时便去了她家做思想工作。当天傍晚,我正准备驱车回家,同事打电话给我说这名湖北返乡人员发烧了,正送往医院。我听得头皮发麻,当即跟丈夫打电话说不回去了。直到当天晚上检查结果出来,这位湖北返乡人员肺部没有明显异常,我才稍稍松口气。

  没过两天,与一位同事在路口值班时,他突然接了一通电话就回乡里了。正当我诧异之时,我才得知,那位同事侄女外地返乡,曾去他家拜年聚餐,后来发烧好多天,他是被通知去隔离了!

  说不恐惧,那肯定是假的。在这场战“疫”里,我们如履薄冰,对自己身体状况缺乏自信,对他人状况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自始至终,我都是带着“必须去”的信念消抵恐惧、躬身战“疫”。

  每当夜深人静之时仍守在某个道口时,总是抑制不住对家人的思念。春节假期是盼了好久才盼来的。两岁半的儿子正是最爱模仿表演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有趣。在南昌上班的丈夫有了假期,一家人计划着把这个年过得热热闹闹。刚开始,我坚持来回开车两小时,在清晨与晚上往返于家与乡镇之间,最幸福的就是到家时儿子大声地喊着“妈妈”跑来拍打车门的时刻。后来,我没有勇气回家了,我看着视频那端的儿子天真无邪,不时给个飞吻,说着新学会的词汇。尽管丈夫假期一延再延,但我们仍没办法相互陪伴。春节以来,未曾回去看过父母以及卧床的奶奶,内心充满愧疚,他们倒是反反复复打电话叮嘱我“少吃泡面”。

  战“疫”时期,保持距离也在传递着爱,在疫情里奔跑的战士们,似乎能更贴切地领悟那句“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抗疫战斗里,也有不少温情时刻。

  我在路口站岗时第一次接触到蓝天救援队。尽管看过很多相关报道,但与之近距离并肩战斗还是头一次。他们是一支来自各行各业的零报酬志愿者队伍,通过交谈,我了解到那天与我一同值守的三个人,分别是个体经营者、小学教师、清洁工人。我问他们为什么加入蓝天救援队,清洁工人说“想做点不一样的事,让人生看上去有价值的事”,个体经营者说“我们夫妻俩都加入了,一起做点好事”,小学教师笑一笑,不说话,似乎在跟我说“这是理所应当,不需要理由”。

  那天路口值守,有他们在,我不再觉得冷。

  几乎每天,都有社会各界给一线抗疫人员送来物资。有时是企业送方便面、牛奶,有时是村民群众送来用报纸包着的、自制的冻米糖,有时是爱心人士赠予的口罩与酒精。这点点滴滴汇聚起来的爱心温暖着我、温暖着战“疫”中的每一个人。

  史铁生说,“人可能舍弃一切,却无法舍弃被理解的渴望”。是的,在每一个人的生命里,被理解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每一份物品,无论贵重与否,都是赠予者满满的心意,更是向被赠予者传达着无言的理解与支持。

  战斗还在继续,我和同事们仍在抗疫。在这样的时刻,初心与使命像一块明镜照亮着每一个共产党员。虽然疲惫、恐惧、思念,但也有猝不及防的感动、携手并进的相扶,我决心战斗到底、不胜不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