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翟家镇一名90后选调生战"疫"面前见担当
2020-03-02 16: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齐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爷,最近这两天天气变冷了,您一定要注意保暖,多注意卫生,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您就给我说,我去给您解决,我每天都过来,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和我说。”2月18日,刘市政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帮扶村走访困难群众,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刘市政是2019年一名新入职的选调生,工作于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翟家镇人民政府。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战,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中,他既是宣传员、防控员又是战斗员,在战斗一线展现了一名普通党员干部的情怀与担当。截至2月19日,他已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了24天。

政治站位高,勇做疫情宣传员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太多的泪水、有太多的故事,我要把它记录下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勇挑重担,主动承担起了全镇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论是春风和煦还是大雪纷飞;不论是旭日初升还是皓月当空。在疫情防控一线总会看到扛着摄像机四处奔波的他。忙碌的采编工作,让曾经清秀的他早已经变得“面目全非”,皮鞋上沾满了灰尘、笔直的西裤挂满了泥水、胡茬也冒了出来,但这都没有影响到他的工作热情,也丝毫没有减弱他的斗志。他每天依旧是在认真规划着工作,每天依旧是在一丝不苟的完成工作。“今天去郭庙村、毕家村、贾家村采访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学生,明天去采访翟家管区书记......”每天去哪里、采访谁、怎么写、从哪里写,他都在笔记本里记得清清楚楚。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的多篇稿件先后被国家、省、市、县各级新闻媒体采用。终日的加班赶稿,让他那张还略显着稚气的脸上写满了疲惫,单位的同事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为民意识强,勇做疫情防控员

“书记,今天我想去小刘家村看看,村里还有三户困难群众,这个时候我不放心,我再去叮嘱叮嘱。”刘市政还有一个身份“扶贫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身体健康情况成了他最放心不下的事情。回到岗位第一天,他就自筹资金为贫困户送去了预防疾病的药品和生活用品。平时的防控工作即使再忙,他也一定会抽出时间来到小刘家村防控点值会班,到贫困户家里走一走、看一看,叮嘱他们做好预防。“小刘书记来啦,快进屋坐坐,外面冷,快进来暖和暖和,春节好几天没见,我们都想你哩。”小刘家村困难群众每次见到他总是很开心、很热情。

能够加入扶贫队伍,成为一名扶贫干部,决胜脱贫攻坚是他加入选调生队伍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参加工作之初,他就主动申请加入到扶贫队伍中,并迅速转变角色,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小刘同志工作很细心、很认真,是个有耐心、有激情、有韧劲的小伙子,为村里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新方法、新思路,好几项工作已经在落实中,今年还计划,带着我们村和大学共建乡村振兴基地,我相信,在他的帮助下,我们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小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希宝每每谈起刘市政总是赞不绝口。每个困难群众的家庭情况、身体情况、收入情况他都烂熟于心。正如他常说的那样: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扶贫干部,我要竭尽所能做到最好,我不能让他们失望,哪怕困难再多、挑战再多,我也不怕,我也会坚持!

勤勉自律硬,勇做疫情战斗员

“疫情防控中,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同事彻夜坚守在防控一线,他们的党员本色、担当精神,对我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洗礼,我要在这危难时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战斗我必须上!”疫情防控工作中,晚上是防控的薄弱环节,为了确保各个防控环节都不出纰漏,翟家镇每晚都会组织干部到各个防控点开展巡查。无论多忙多累,他都会申请参与夜间巡查,每个防控点在哪里、每天和谁一起巡查、哪些地方需要加强防控力度,都在他的笔记本上记录的清清楚楚。在他看来,防控工作关系着全镇三万多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做到了然于胸,才能在出现突发问题时及时应对。此外,他还放弃中午仅有的休息时间,主动加入到了老党员、人民群众、爱心企业等群体捐赠的疫情防控物资分发工作中。每天中午拿着电话逐个通知各防控点、各村来领取物资,有些防控点距离远、困难群众行动不便不方便领取,他就亲自开车将物资送到防控点和困难群众手中。

他说:我初入职场,又逢考场,虽经验不足,但仍热情激昂。面对疫情,告别校园时的誓言还在耳畔;人在一线,共产党员的初心不再是虚言;心在一线,踏着泥土的年轻干部得到淬炼。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刘市政身上的朝气、肩上的责任、心里的使命,让我们动容,让我们看到了90后的担当,让我们看到了基层干部的坚守。现在,依旧有不计其数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普通群众,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在默默地努力着、奉献着,我们坚信,这场战斗的胜利已经离我们不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