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长城镇党委书记王志乾:绝不让疫情拖了发展后腿
2020-02-28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倪怀成 本报通讯员 周 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志乾在草莓种植基地调研。

2月22日,山东省兰陵县长城镇党委书记王志乾来到姚村青年社区、城东青年社区、白庄村、高效农业示范园等地,一边督查疫情防控措施,一边琢磨怎么有序复工。因为这几处都有镇里今年的重点项目。“绝不能让疫情拖了发展的后腿。”王志乾说。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是王志乾在乡镇工作20多年最忙最累的一个春节。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没有睡过安稳觉。全镇11个社区、88个自然村,从省外返乡人员有1445人,其中从湖北返乡的就有234户、380人。为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王志乾第一时间严密部署,动员全镇2000余名党员、5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900余名爱心志愿者投入到宣传、摸排、值守、隔离、保障等防控工作中,群防群控取得明显成效,全镇没有出现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王志乾在加固疫情“防控墙”的同时,又腾出精力谋划镇里发展了。他邀请临沂农业与城乡规划研究所专家,对全镇规划设计再细化,形成了“三条主线、两条辅线,五大片区、六大产业”整体布局,明确了23个重点农业项目、12个重点工业项目、9个重点城镇项目和29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沙墩雪梨基地、前土头胡萝卜基地、沙园葡萄基地等农业项目正在完善园区内拱棚、道路、给水、供电系统等基础设施。

2月14日,长城镇信合塑编公司已经复工,除了一个外地工人没让来,本镇27名员工全部上岗。王志乾介绍,镇里坚持“复工服务民生,防控保障生产”的思路,对有复工要求的企业,严格按照疫情期间复工条件及流程,强化人员管理、后勤管理、物资配备、消毒防疫等工作。目前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开工复工2家、中小企业13家,正在申请复工的中小企业5家。

地处沂蒙山区的长城镇是个农业大镇,全镇尚有25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镇里着重抓好三件事:一是建好集中供养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二是改建新建扶贫车间,三是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目前,这三项工作都动起来了。”王志乾介绍,在规范提升现有5个集中供养点的基础上,再增设5至8个集中供养点,每个供养点覆盖3到5个村,确保全镇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得到“兜底保障”。改造、新建的4个扶贫车间即将进入施工阶段,打算以村为单位组织贫困户学习加工技术,为弱劳动力提供增收渠道。此外,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也有了蓝图,将以“雁阵工程”奖补为杠杆,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托管服务等方式入社,由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

看着逐步步入正轨的生产生活秩序,王志乾心里踏实多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