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湖口镇岗围村身残志坚的脱贫户成防疫先锋
2020-02-27 14: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明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春节,乍暖还寒。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迅速侵袭了中国大江南北,给本应热闹非凡的新春佳节蒙上了一层冷冷的阴霾。而在这阴霾下面,位于广东省南雄市湖口镇岗围村却处处弥漫着无比暖心的感动。

“这些年,党和政府给予我家的帮助太大了,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大忙我也帮不上,能做出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真的不值一提!”在南雄市湖口镇岗围村的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站,何耀明微笑着告诉我们。

图为:在村口临时检查站值守的何耀明

因病致残和家庭变故给了他当头一棒

上个世纪80年代,一场突发疾病给还在童年时期的何耀明造成了终生不可磨灭的印记。严重的肌肉萎缩,让他的双腿在行走时难以支撑身体的重量,行动时总是一脚深一脚浅,原本挺直的腰杆也不得不在维持身体的平衡中弯了下来。厄运还不止此,几年之后的另一场疾病夺去了他的母亲的生命,从此开始了与父亲何起沅相依为命的日子,这个家庭停留在了挣扎存续的边缘。

身体的残疾和家庭的变故虽然并未真正击垮何耀明的意志,但也确实难以改变其生活的疾苦,直到他成人、结婚、生育后的许多年,家庭仍然处在最基本的温饱层面。2016年以前,该户家庭人口4人中,2人为肢体残疾,何耀明本人属肢体二级残疾,父亲何起沅年近70且肢体四级残疾,女儿还在读幼儿园,整个家庭的运转压力完全落在妻子梁秋玲这唯一一个女性劳动力身上,仅靠种田和养殖带来的收入让这个家难以维持。

精准帮扶措施大大改善了基本生活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精准扶贫概念,推动实现了中国扶贫战略重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也向全世界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强有力号角。

2016年5月,根据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由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对口帮扶的广东省省定贫困村南雄市湖口镇岗围村,迎来了第一批驻村工作队队员的顺利进驻,何耀明一家也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准识别工作中进入了贫困户的行列。

驻村工作队通过精准识别与入户核查,有针对性的为该户制定了“危房改造+政府兜底保障+鼓励生产”的细致帮扶措施和计划,并分步骤逐项落实。2017年,何耀明一家顺利搬入了政府为其危房改造而重建的新房子。时至今日,每提及此,何耀明仍然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在这一年,何耀明的第二个女儿顺利出生。

精准帮扶脚步从未就此止步。此后,驻村工作队先后为何耀明全家申请办理了低保,为其本人办理了残疾人两项补助,同时,为其本人在村内安排了一份公益岗位工作职位,加上帮扶单位的慰问帮扶和其自身力所能及的种养,家庭生活基本得到了维持。

此后,教育补贴、医疗救助、政府免费购买医保社保、大病商业保险、临时救助等各项政策如雨点般落下,村集体光伏、油茶产业、投资入股的产业收入也给何耀明增加了不少分红收入,这个原本拮据的家有了不小起色。至2019年底,新时期精准脱贫“八有”指标也在何耀明家完成全面落实。

“我要脱贫”的志气和信心倍增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深入,“扶贫更要扶志”的帮扶措施在何耀明的身上得到了现实体现。

“党和国家关心我,大家都来帮助我,我又怎么能坐享其成?”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何耀明看在眼中,甜在心里,心存无限感激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脱贫终究要靠自己”的意义,更加坚定了“我要脱贫”信心决心。他自费购置了一台三轮摩托车,一方面方便家庭种养以及出行,另一方面还利用圩日的时间去镇街搭客,以增加家庭收入。妻子梁秋玲也在距家不远的农庄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实现了照顾家庭与增加收入的一举两得。

精准帮扶政策的有效落实,加上何耀明自身不懈的艰苦努力,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不足4000元攀升到2019年的近12000元,也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知党恩,感党恩,更懂得报党恩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刚一开始,何耀明就主动请缨要到疫情防疫一线去。他克服肢体不便,与村干部一道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驻守村临时检查站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逐一排查登记造册,第一时间成了岗围村的一名防疫先锋。

肢体的残疾让何耀明总是弯着腰,走路跛着腿,但在众人中却显得异常高大,让人产生眼眶湿润的温暖感动。

“疫情不解除,我就不会撤!”疫情防控开始的第28天,何耀明仍在坚定的坚守着防疫卫士的责任。

图为:在村口临时检查站值守的何耀明(右一)

防疫坚守不误备耕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紧、最胶着的关键阶段,在全面严密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的同时,有序组织贫困农户备耕备产已成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最重要任务。何耀明在值班防疫之余,也在积极筹备今年农田种植的各项备耕备产物资。他说,今年疫情解除后,他要种两亩花生,还要养200只鸭子。

相信在疫情解除之时,生机焕发之日,一定会谱写又一个春天的故事!(作者为韶关市自然资源局驻广东省南雄市湖口镇岗围村第一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