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会泽县雨碌乡党委书记付必树:让贫困村民有事干有钱赚
2020-02-28 09: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聂 伟 本报通讯员 孙思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会泽县为雨碌乡外出务工人员送行。

付必树(右二)在村民家中介绍就业信息。

在一个山高沟大、土地贫瘠的深度贫困地区,怎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2月21日下午,记者连线云南省会泽县雨碌乡党委书记付必树时,他说:“我正在村里招工呢!”

阳山村包谷山是雨碌乡最偏远的一个村民小组。当天,付必树从乡里出发,开了50多分钟车,再步行近1个小时来到包谷山村民小组。帮助这个小组47户人家的富余劳动力就业,是脱贫攻坚切实有效的措施。

会泽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县把劳务输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之一,外出务工人员超过35万人。其中,雨碌乡的“劳务大军”近8000人。

大年初二,面对疫情,雨碌乡党委紧急动员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168人返岗,以村为单位,组建了13支防疫流动宣传队,每天走家入户宣传防控要点、监测重点人员,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宣传队不光“喊得响”,还为群众提供一揽子“顺手帮套餐”:帮在家的学生借书,帮老人到集市代买菜蔬,为焦虑的村民实施心理疏导……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从大年初四开始,队员们入户时手上就带了一张“脱贫攻坚摸底表”,半个月时间,对全乡13627户家庭开展了一次拉网,摸清了乡里产业“家底”,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收集了住房、教育等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230个。

作为劳务输出大乡,8000务工人员的“饭碗”因为疫情受到影响。周边地区一些企业复工时间和用工计划暂时搁浅,务工人员迟迟出不了门,付必树有些着急,“其中有不少是贫困户和摘帽不久的边缘户,不能按时到岗上班,会影响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完成。”为此,乡党委确定了350人的重点帮扶名单。

包谷山村民小组的顾发东在帮扶名单之列。当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村干部动员了好几次,可顾发东就是不点头。“我知道他顾虑什么,他担心一家人进城后的饭碗问题。”见到顾发东,付必树直接抛出了“杀手锏”:“给你们夫妻俩在新房附近争取了两个公益岗!”一句话说到他心里去了,承诺下个月就搬家。

针对贫困户的不同就业需求,雨碌乡提供了帮助复耕、家门口就业、劳务输出三种“路径选择”,做到因人而异、一人一策。白彝村贫困户王云香想就近照顾家人,于是付必树介绍她到乡里一家“扶贫车间”打工。2月20日下午,乘坐“曲靖-广东”劳务输出专列到达佛山的贫困户夏发有给村干部打来电话报平安。夏发有是个木匠,根据他的技能,乡里定向推介了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多个岗位供他挑选,最终他决定到广东佛山一家模具厂试试,“在这里能学到技术,收入高,发展潜力也大!”

不仅“定向帮扶”350个重点对象,在雨碌乡,凡是外出务工、就近就业、复工复产的村民,乡党委都开辟了“绿色劳务通道”,为他们定向推介工作信息,帮助办理健康申报表、统一出具健康证明等服务。在昆明经开区一家企业务工的刘大瑞,2月19日接到复工通知,可是当地客车停运,乡里就派人开车送他到县城,协调有关部门统一发车去昆明,顺顺当当地将他送到了岗位上。

“我们刚刚又送出去236人的一个团。”这两天,付必树带着队员们一头对接复工企业,一头对接在家里的“求职者”,忙得脚不沾地,“有些群众不想离家太远,我们就上门做工作。”听说有10家浙江企业这两天来县里招工,他又第一时间赶了过去。

为群众介绍工作外,雨碌乡还对摸排上来的230个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解决,责任到人,逐项过堂。“绝不让这些拦路虎,影响脱贫攻坚进程。”付必树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