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四点发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2020-03-06 10: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蔡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左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抗疫情、促脱贫,坚持“四点发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及时安排部署,增强工作“动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旗委组织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明确了疫情防控时期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强调解决三个重点难题(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做好四项重点工作(做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建立机制防止返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对各苏木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各嘎查村“两委”正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全面提升驻村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全面摸底排查,发掘帮扶“潜力”。设立党员责任区,每名驻村工作队成员通过包联1~2个村民小组、联系5~10户贫困户的形式开展包组联户活动,各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在前期微信发短信、每户打电话排查的基础上,再次入户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走访认真落实上级要求,进一步全面详实了解农牧民疫情防控、生产生活、务工就业等情况,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的低保户、残疾户等特殊群体,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拓宽销售渠道,凝聚帮扶“合力”。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畜产品滞销的问题,各苏木镇党委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及时了解当前滞销农产品的存量、往年主要销售渠道及市场等基本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及工作指引,利用“互联网+”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推进农畜产品生产与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对接,保障农牧民日常生产生活稳定。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投身物资保障一线,做好农资供应、信息收集、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做到防疫、春耕两促进、两不误。

强化关心关爱,激发工作“活力”。立足当前疫情防控驻村帮扶实际,加大对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关爱,统一为驻村工作队成员购买人身保险,为奋战在第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捐赠口罩500余个,积极营造起安全舒心的工作环境,让驻村干部心无旁骛、安心工作。强化典型引领,对在全旗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通报表扬,有效营造了驻村干部充满干劲、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