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农村党员干部战“疫”影像
2020-03-06 09: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蔡甸区张湾街道黄土坡村的村民志愿者在路口执勤。 新华社发

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网格员挨家排查。 新华社发

战斗堡垒聚人心,中流砥柱挡疫情。在抗击新冠肺炎战争中,湖北省武汉市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最美逆行者、最快守护神的姿态,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

守土有责 书记领头跑

入户宣传、发放口罩、全面登记排查返乡人员、倡导居家隔离、严密监控……这是很多村党组织书记今年春节的工作场景。

轻伤不下火线。从腊月二十九至今,新洲区三店街左桥村党支部书记张鑫带领村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一次都没回家。除夕当晚,一位村民突发急性肺炎,张鑫开车送病人到卫生院检查,守护到凌晨5点,当村民被确诊为普通肺炎时,他心中的石头才落地。第二天,由于过于疲劳,设置交通管控卡点时,张鑫不慎摔伤了腰,大家再三劝他回去休息,他仍然穿着满身是泥的衣服与村干部们一起战斗。

8天吃了20多桶泡面。1月23日,武汉“封城”令下,江夏经济开发区金港一号社区书记孙中云立即回家收拾,准备驻守社区。“我们社区居民过去都是农民,春节习惯走家串户,劝说工作较难做。”春节期间,他带着社区干群40余人坚守岗位,24小时值守,劝说想要走亲串门的群众,整整8天没回家,吃了20多桶泡面,顾不上照料家里患有癌症的妻子,铁汉把柔情留给了社区居民。

捐出防疫用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80后村党组织书记,黄陂区蔡家榨街道杨九河村党支部书记余磊没有丝毫迟疑,第一时间组织全村开展防疫工作,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走塆入户,上门宣讲。1月26日,余磊听闻街道福利院食物和防疫口罩不足,他无偿捐出了自己购买的五百余斤新鲜蔬菜和六百余个防疫口罩。

擦亮党徽 党员往前冲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毫不退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全家齐上阵。新洲区旧街街道三角山村老支书张正旺发现村里疫情防护设备紧缺,就动员全家人通过各种渠道买到口罩600个和一批消毒物资,免费赠送给村民,得到全村老百姓的一致赞许。

带头移风易俗。大年初四凌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湘口街道硚口大队党员王义芳80岁的母亲不幸病故。为了疫情防控大局,他忍住悲痛,一切从简,不到12小时就办完丧事。正是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湘口街道共推迟婚宴2场、十岁宴1场,丧事简办2场。

主动推迟婚期。这段时间,在黄陂区武湖街道沙口社区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四处忙碌奔波的身影,入户宣传、测量体温、排查车辆,他就是武湖街道沙口社区干部张一波。为了抗击疫情,他与在医院做护士的未婚妻主动推迟婚礼,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他说:“我心中充满着希望,等待着我的新娘回家,也等待着武汉没有疫情的那一天。”

依靠群众 织牢防控网

在全市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党员干部、普通群众齐上阵,以大喇叭喊话、取消登门拜年、拉警示横幅等方式,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织密思想防控网。东西湖区慈惠街道石榴红村居民在党组织的动员下,全天无死角巡防查控,积极劝阻村民外出,劝退流动摊贩,检查消毒死角,将疫情阻击在村门之外。

扎紧交通防控网。为阻断疫情蔓延,江夏区五里界街道组织各村在保留必要交通出行道路的基础上,对进村入塆道路进行管控,劝阻走亲访友的外来人员。同时,每个自然塆安排专人值守,对返乡回村人员测量体温,对往来车辆进行排查登记。

落实人员防控网。蔡甸区永安街道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两委”成员,从全体党员到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每人包街联户,迅速摸排辖区内外来人口及发热人员,同时做好“线上接收”(微信群、社区广电智慧平台、微邻里),形成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

隔离病毒 不隔离温暖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始终将留守老人、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放在心上,使他们在道路封堵、村塆封闭的情况下,也能享受到春节的温暖。

贫困户家里,驻村工作队来了。腊月二十九一早,市公安局驻黄陂区王家河街道青云村第一书记李国利,把《武汉市委市政府给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以及口罩、春联和挂历,送到贫困村民吴之和手中。他说:“我们不仅要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还要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向农村扩散,为坚决打赢这场防控战贡献力量。”

留守老人家里,村书记来了。“多亏了童书记上门看我,不然我过年也难了。”新洲区双柳街道陈路村82岁的叶婆婆谈起村书记感动万分。叶婆婆老伴早年去世,四个儿女在外地工作,今年因疫情防控,儿女都不能回家过年。得知这一情况后,陈路村党支部书记童维芳特地上门问候,并购买生活必需品送到老人家中,坚持每天下午看望,让叶婆婆能够安心过年。

村民家里,村干部来了。江夏区梁子湖风景区比较偏远,疫情期间村民购买生活物资不便。为更好地服务村民,村干部们进村入组走访时,总会很细心地问一句“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帮着带过来。”如今,为村民捎带生活物资,已成为村干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这个贴心的小服务受到村民点赞。 武组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