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爽:融入乡村 源自共情
2022-07-08 16: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爽(右)坐着拖拉机和村民去收玉米。

  “咱村在中心镇东南25公里处,有耕地30531亩,16个村民小组和10个自然屯……”2020年11月1日,我来到黑龙江省依安县中心镇兴林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听着村会计热情的介绍,看着赶羊大爷从身边悠悠然走过,我与兴林村就这样第一次相识。在往后的时光里,在一次次走访入户中,村民对我的称呼,也从最初的“大学生”变为“爽妹子”。

  刚到村里,我每天坐在村委会的电脑前,茫然不知所措,村书记看出了我的窘迫,大手一挥,“走!咱们一家家去看,你认识认识村民,也让大伙儿认识认识你!”

  那天,刚下过一场雪,村道泥泞。村书记走惯了,在前面健步如飞,我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跟在后面慢慢追。当走进杨大娘家时,我的小白鞋已经镶上了厚厚的泥边,裤子上也是斑斑泥点,杨大娘笑着将我迎进屋,“好好一个大闺女,成了个小泥猴。快进来,大娘给你擦擦!”

  一屋子人笑嘻嘻打量我,我坐在炕上,脸颊烧得红红的。一身“时髦”衣着,显出我的格格不入。交谈间,时而冒出的书生气十足的话,也暴露出我的青涩。我很快就打了蔫。

  寒来暑往,我带着纸笔行走在田野间,经历过无数次走访入户、处理大事小情,已能坦然坐在地上跟婶子们掰着玉米聊天。看着我熟练的手法,婶子们笑着说:“还记得第一次见你,穿着白裤白鞋,一看就没下过地。现在多干练,活脱脱一朵村花呀!”

  说话间,轰隆隆的声音传来,“爽妹子,走啊!收玉米去!”“哎,来了!”我笑着坐上拖拉机,微风夹杂着谷物的香气吹过,我心中满是喜悦,那一瞬间,我深深体悟到,融入乡村不仅是外表,更是心中与群众共情。

  和很多村子一样,兴林村有很多留守妇女。23岁的我,被村书记委派接手妇联工作。有些村民调侃我,“你一个小姑娘,能做好妇女工作吗?”面对质疑,我十分淡定:“女人最懂女人,这可跟年龄无关!”

  没想到,现实很快给了雄心勃勃的我一个下马威。去年5月,县妇联推出针对农村妇女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接到消息后,我仔细研读了实施方案和办理流程,立马转发到微信群里:“姐妹们,好消息!县里今年有了好政策,有创业意愿的请联系我!”消息发出后,我捧着手机热切地等待着,一天、两天……一周时间过去了,发出的信息如石沉大海,没有一人回应。

  “大家咋都不感兴趣呢?是不是我在群里讲得不够明白?你们村也这样吗?”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给隔壁村负责妇联工作的刘大姐打电话求教。刘大姐说:“妹子,一家有一家的情况,有的村民思想保守,不愿尝试有风险的事。你要灵活应对,对症下药才有良效嘛!”

  听了刘大姐的话,我有所触动,怎样才算两全之策,风险低又能激发咱村妇女干事创业的热情呢?也是巧了,刘大姐随口提起她们村正准备发展项目“屯子春飞哥”。听这名字有趣,我打听了一下,原来是把乡亲们家里多余的笨鸡蛋、笨鹅蛋统一收购,包装售卖,已经注册了商标。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们村可以参与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我心里的小火苗燃烧起来,立马着手准备一场创业交流会。

  会议开始时,大家姗姗来迟,坐下后也都沉默不语。然而,当村合作社负责人姜黎介绍隔壁村的“屯子春飞哥”项目后,似乎大家的表情都有些变化,我觉得这事有戏。杨大娘更是试探着问:“给我们的收购价,也跟他们村一样吗?”“大姐放心,都一样!”听到肯定的回答后,会场便热闹起来:“蛋咋送过去啊?”“多久收一回啊?我家的鸡脾气大,下蛋可不等人呐!”

  仅仅几天时间,我就收到了近万枚笨鸡蛋、笨鹅蛋,带动了全村超过120名妇女参与其中。夕阳余晖下,我坐在马扎上清点着当天收上来的蛋箱,笑得合不拢嘴。这些成果让我更加懂得,办事要立足村情民心,群众最需要的才是他们最欢迎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