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政:打造渔家乐“升级版”
2021-09-17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姜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我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浙江省常山县,担任何家乡长风村书记助理。

姜政(右二)将“鲜辣讲堂”搬进直播间。

  刚到村里时,村书记裴军荣指着国道沿线一排渔家乐对我说,“村里有53家渔家乐,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村民各开各的,没有统一标准,也没有明码标价,这几年生意渐渐不好做了,矛盾和信访也越来越多。”听了村书记的介绍,我暗自思考如何提升渔家乐。

  借着县里开设“乡村振兴讲堂”的契机,村里举办起“鲜辣讲堂”,搞起渔家乐培训。我负责每一期课程的设计,从游客接待、店内卫生到挖掘自家特色菜、打造餐饮品牌……都邀请各类专家、厨艺大师现场指导。截至目前,共开设53期培训,为2000人次提供专业指导。裴军荣书记曾和我开玩笑说,“你都可以去当渔家乐培训老师了。”

  2020年11月,为了提高渔家乐知名度,我牵头对接县里有关部门,承办了县里首届渔家乐十佳名菜品评选大赛。比赛吸引了44家渔家乐报名,400余名村民、游客前来观看。借着比赛形成的良好氛围,我和同事们一鼓作气帮助村里成立了“常山县渔家乐协会”。

  通过“鲜辣讲堂”孵化,不仅走出了一个个有现代经营理念的渔家乐老板,长风村的辣椒酱也有了名气。常山县是浙江省最能吃辣的地方,何家乡更是常山县鲜辣美食的起源地,这里的村民有种植辣椒的传统,卖不完的辣椒就制作成辣椒酱。依托“鲜辣讲堂”,我与辣椒酱技师一起将牛肉酱、猪肉香菇酱等鲜辣小吃搬上了讲堂,同时, 成立了长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申请注册“溪东谣”“石门佳气”“文图湾”三大商标,在抖音等电商平台上直播销售本地鲜辣酱,当起了直播带货员。目前每月线上线下销售辣椒酱最多可达500瓶。

  今年1月3日,我受邀在常山鲜辣美食全国行(杭州站)向现场300多名乡贤推介村里的鲜辣美食。看着满座的思乡游子,我就像和亲人唠家常一样,向他们讲起长风村村民开办渔家乐、烧鲜鱼、卖辣椒酱的故事,现场掌声不约而同地响了起来,我想这就是乡土情怀的共鸣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