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炯标:难忘那场“龙舟雨”
2022-07-01 16: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炯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时间飞逝,我来到广东省龙门县平陵街道竹龙村任村书记助理已经两年了。其间我最难忘的,莫过于刚到村遇到的那场罕见的“龙舟雨”。

  在南粤大地,有句俗语“端午节的雨、涨龙舟的水”,意思就是说,为了方便人们在端午节赛龙舟,老天会下雨让河水上涨,这种雨叫做“龙舟雨”。其实,“龙舟雨”是一种影响华南地区的强降水现象,防汛形势非常严峻。

  竹龙村原名竹头龙村,位于公庄河边,下辖15个村民小组,有649户3003人,村民主要种植水稻为生。2020年六七月,龙门县屡遭破纪录特大暴雨。竹龙村不少村民小组地势较低,频发严重内涝。刚到村不久的我来不及适应环境,迅速投入紧张的防汛工作,每天和村干部一起转移受灾群众、巡堤查险,在被淹地带拉起警戒线,轮流彻夜值守。

  记得那一晚,电闪雷鸣,一场暴雨即将到来。我和村党总支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张新明打着手电入户巡查受灾区域。正在蹚水而行时,猛然间看见浑黄的水中有一条黑影游动,“有蛇!小心!”新明哥高声提醒我。只见它正朝我的方向迅速游过来。我倒吸一口凉气,从小到大,我最怕的就是蛇,更何况当时我还打着赤脚。我顿时头皮发麻,浑身僵硬,汗毛一根根竖了起来,心里反复祈祷“不要靠近我,不要靠近我!”还好新明哥胆子壮,他随手捞起水中飘过的一根树枝,用力拍打水面驱赶蛇离开,口中还安慰我:“不要怕!你不惹它,它不会咬你的,我们在村里见多了。”时间紧迫,虽然害怕随时出没的蛇虫,但我们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前行检查灾情、转移受灾群众。

  巡查至其中一户人家时,水位已经到了大腿高度,两位老人却怎么也不愿意转移,不管我们怎么劝说,他们都回答:“如果水上来了,我们就搬到二楼的杂物间。”考虑到天气预报,接下来还有一场大雨,届时水位可能淹没二楼,我们耐心劝导但态度坚决:“阿伯,即使上到二楼,到时候没有物资没有水电,你们的子女也不放心的。再说,您也做过村组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转移呀!”这句话明显打动了老人,最后,他们终于同意转移到安全场所。两年来,每次经过他家门口时,当时危急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经过防汛救灾这件事,不但村民对我刮目相看,村干部们也真正把我当成了“战友”。而我也切身体会到,在基层干事,要用苦心、下苦功夫。只有尝遍基层工作的“苦水”,多经历风雨的“浸润”,应对各种棘手问题才能从容不迫。林炯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