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女书记助离家出走五天的异乡儿童回了家
2021-08-24 16: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军 周婧尧 摄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孩子离家出走五天了,没有一点音讯,我们一家人时时盼天天找。今天,终于在这里找到了。我们家该怎么来感谢您们这些好心人啊!”8月23日,一位来自江苏省邳州市邹庄镇的中年妇女眼里含着泪水,双手拉着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玉带社区高圩子村支部书记吴艾清高兴地不知道说什么好。

  这位来自江苏省邳州市邹庄镇的农村妇女怎么会到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玉带社区高圩子村来感谢村支部书记吴艾清呢?这事还得从几天前说起。22日晚上十一点左右,郯城县马头镇玉带社区高圩子村支部书记吴艾清仍在玉带社区值班,巡逻中发现一名十四五岁的女孩在社区门口辗转反复,始终没有离开的意思。吴艾清感觉小女孩肯定有事,便主动上前询问。随后,从小女孩吞吞吐吐的话语中得知,她是江苏省邳州市邹庄镇人,名叫雪莲(化名),今年十四岁。十八号那天因为与家里人赌气,独自离家出走了,且花掉了身上仅有的二百多元钱。

  当天傍晚,和小雪莲(化名)联系的网友说好在玉带社区见面,可她等了好几个小时都不见人影。现在小雪莲(化名)身无分文,吃也没饭吃,睡也没有地方睡;况且,手机电池也没电了,举目无亲、走投无路。当时,已是夜深人静,小雪莲(化名)只好在玉带社区亮着灯的附近转悠。正巧,被玉带社区值班的女支部书记吴艾清发现,吴艾清很担心小姑娘遇到坏人,便直接收留了小雪莲(化名)。深更半夜,吴艾青跑前忙后,又是下热腾腾的鸡蛋面给她吃,又是给她找衣服换上;同时,还不忘用一些经验开导她。小雪莲(化名)与吴艾青睡在一张床,慢慢也熟悉了,拉呱(聊天)也很投机,交谈了一夜后,两人处得和娘俩似的。

  第二天刚上班,吴艾清便向马头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汇报了雪莲(化名)这位未成年人的基本情况,她很担心小雪莲(化名)家里人着急。民政办工作人员高度重视迅速赶到玉带社区,一边与雪莲(化名)攀谈,一边通过手机与江苏省邳州市邹庄镇取得联系。没有想到小女孩雪莲(化名)已经离家出走五天了,当地派出所也接到报案,手机公众号里、父母朋友圈里所有该想到的都发出寻找雪莲(化名)的消息,仍是杳无音信。在家人、亲人、众人心急如焚的时刻,马头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接到对方电话已经通知到家人,家人正按照位置前往来接小雪莲(化名),这样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据了解,郯城县马头镇玉带社区高圩子村支部书记吴艾清是临沂市通报表扬的“沂蒙乡村振兴好书记”,她平时就是个热心人,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始终率先示范,做过的好事举不胜举。看,她不又做了一件大好事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