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大庄科乡
2021-05-18 15:00: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王芳 马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喜逢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把握机遇,打造全新红色教育基地,加快推动红色产业发展。红色山乡如今处处是课堂,群众时时受教育,鲜活、生动的红色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

  大庄科乡不仅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悠久,更是一片红色沃土。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大庄科乡沙塘沟村秘密成立,就此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1940年,在霹破石村成立第一个巩固的民主政权——昌延联合县政府,在当地谱写了军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的壮丽诗篇。至今,大庄科乡乡域内仍保存着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区公所、八路军司令部、疗养院、战斗旧址等大量红色遗址遗迹,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大庄科”。

  作为革命老区,大庄科乡致力于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利用。2016年,以沙塘沟村为核心打造大庄科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累计接待红色旅游25万人次。今年,乡党委抓住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机遇,以铁炉村干训所为核心,全力打造大庄科红色教育基地,构建“红色体验+红色教育”格局,发挥革命老区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实、走深。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大庄科乡则处处是课堂。据统计,大庄科乡共有17个村保留67处红色遗址遗迹,平北抗日根据地大庄科遗迹入选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眼下,各村的学员络绎不绝地来到位于铁炉村的红色教育基地,根据自身需求自行选择课程,自觉接受党史教育。基地根据课程内容采取沉浸式体验、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仪式教育等不同教学形式,让人耳目一新。教育功能更加突出,红色教育基地可谓实至名归。

  近日,红色教育基地推出两条精品行军路线和六大模块课程。行军路上的消息树、藏粮洞、炮台旧址展现了80年前战斗的情形,让学员在行走中感悟历史、学习党史。

  下一步,大庄科乡将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按照“一红一绿”产业格局,继续深耕红色文化,丰富教育形式,随着英雄广场升级改造、红色遗址遗迹恢复、红色书屋、历史长廊打造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必将发挥红色产业引擎作用,更好地实现大庄科红色品牌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