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红色村庄#潘家峪村
2021-05-18 15: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 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冀东大地的腰带山中,有一座四面环山的小山村,那里民房巷道依山而建,古槐翠柏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的葡萄藤下,掩映着醒目的红色党建标语,这就是全国闻名的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潘家峪村。

  “那美好生活不能忘,不忘救命的共产党,不忘杀人的日本狼!不忘潘家大院杀人场……那一年!腊月二十八的那一天,鬼子!鬼子!鬼子!三更半夜鬼子把庄圈!……”一曲村民们自发合唱的《潘家峪惨案控诉大联唱》,永远控诉着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悲剧。

  这是一个英勇不屈的村庄,80年前,淳朴而彪悍的潘家峪人民坚定地拥党拥军,把山村打造成了坚固的抗日堡垒村。1941年1月25日,泯灭人性的日本侵略者为了拔掉这个眼中钉,纠集几千名日伪军烧杀抢掠,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潘家峪大惨案:全村1700口人,1230人惨遭杀害,33户被灭门,全部财物被抢劫一空,1300多间房屋被烧毁。惨案后的潘家峪幸存者们,擦干血和泪,拿起刀和枪,怀着家仇与国恨,毅然加入到抗日洪流中,高举“潘家峪复仇团”鲜红的旗帜,用血肉之躯向世人昭告: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2020年9月,潘家峪村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村。丰润区委、区政府把开展红色村试点工作与深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将该村红色文化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确定了一条“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产业支撑”的发展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