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村定人定责定策 贵州兴义选派376名干部驻村帮扶
2021-05-28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金祖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兴义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定村、定人、定责、定策,选派376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与省、州选派的43名干部组成105支驻村工作队,5月10日到岗开展驻村帮扶。

  精准定村,派有重点。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因村派人、科学组队,明确将全市原建档立卡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乡村振兴试点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作为选派重点,按照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的原则,精准筛选、科学搭配、优化组合,为每村选派1名第一书记和3名驻村干部组成的工作队。

  精准定人,扶有能力。成立资格审查小组,按照年龄不超50岁,身份不能为工勤人员、学校教师、医护人员等原则,确定初步人选。经组织考察后,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第一书记70人,驻村干部102人;从乡镇(街道)选派驻村干部204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的172人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3.25%,40岁(含)以下的占74.41%,保证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整体能力和素质。

  精准定责,干有方向。围绕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建强村党组织、帮助巩固脱贫成果、帮助发展农村产业、帮助抓好乡村建设、帮助提升治理水平、帮助做好为民服务的任务要求,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职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建立钉钉群、微信群等线上管理平台,实行“一日一调度”线上管理,要求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与村(社区)“两委”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精准定策,驻有激情。加强政治激励,对符合晋升条件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给予晋升职级和岗位等级;事业人员中较为优秀的,经组织考察符合条件的,调任公务员。加强经费保障,将驻村工作经费统一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给予每村每年专项驻村工作经费3万元,每人每天食宿交通补助80元。加强人文关怀,对驻村满1年的,给予其子女推荐到城区公办学校就学;满2年的,优先推荐其配偶和子女到相应市直国有企业就业;满5年且年度考核均为“称职(合格)”及以上等次的,按政策给予其配偶和子女调入城区;配偶及子女自主创业的,驻村期间给予100万元以内的贷款贴息,切实把组织关怀送进心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