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21-05-25 09: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泰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聚焦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等主题,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头雁”工程、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基层基础保障工程等,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密切党群血肉联系,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意识“强起来”,牢记新时代使命担当

  广东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意识。全省各级党组织通过“领学带学督学”等方式,构建省市抓规划指导和远程教育、县镇抓集中培训、党支部抓“三会一课”的基层党员教育格局。

  与此同时,广东全力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省2696个社区党组织优化升格为党委。广州、深圳、佛山等5市率先出台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意见,打造快递网点“党建加油站”、快递小哥“党员先锋队”。

  广东还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其他组织的统一领导、党员领导干部乡村振兴基层联系机制、农村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等举措,打造了60个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建起1600多个镇街党校。

  基层党组织“硬起来”,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支部强起来,发展活起来。广东注重选拔基层党组织“头雁”,选优配强班子。3年来,全省动态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978个,以及国企、高校、两新组织等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475个。撤换调整政治不合格、经济不廉洁、能力不胜任、工作不尽职的“四不”书记1272名。今年3月中旬,广东平稳完成2624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大批高素质人才进入“两委”班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者占62.8%。

  为了选优配强“头雁”,广东制定“村推镇选县考察”选拔制度,“选管育用储”并用。全省储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4.6万名,选派近万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时,建立考评激励机制,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调动基层党员干部抓党建的积极性。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广东加强工作责任、经费投入等基础保障。督促各级党委书记增强党建主业意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职责。3年来,省市县财政投入基层党建经费力度加大,新增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两新组织区域党委工作经费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绩效奖励经费。

  广大党员“站出来”,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东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增强党员的自豪感和积极性。突出政治标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农村发展党员实行“村培镇管”制度和“两委”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制度。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组织“互联互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党组织共抓基层党建、共解社区难题。

  从省委书记到市、县、镇、村党组织书记,广东“五级书记”抓党建,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近200万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支援社区,19万名各级党代表在医疗、科研、工厂、农村、社区等岗位履职尽责,2万多人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奋进新征程,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的重要指示要求,接续制定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8个方面28项重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