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兴边富民
2021-05-26 09:3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庞革平 张云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历来非常重视强基固本、兴边富民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立足实际,通过党建引领,把各方力量和资源集聚起来,强化基层治理,努力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由于历史原因,广西边境地区贫困人口较多、贫困程度较深。兴边富民,成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课题。

  在广西,为打通农村基层党员尤其是抵边村屯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一些边境乡镇开设了“国门党校”。靖西市湖润镇国门党校一开课,就吸引了不少基层党员主动前来接受培训。“困扰我们多年的乡村党员教育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该镇党委组织委员赵峰说。近年来,当地以创建“边关党旗红”党建示范带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

  “有了国门党校,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培训,非常方便。”靖西市南坡乡逢鸡村党总支书记李海滨说。

  在北部湾与北仑河入海口交汇处向远处眺望,江心的界碑巍然屹立。这里是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的村庄——防城港市东兴市竹山村。

  自东兴市实施“百里百村红边”党建工程以来,竹山村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以红色资源为基础的爱国主义教育旅游线路,形成了一条集海洋观光、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边海旅游路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看到新入职的小韦配制的青饲料和精料比例不对,退役军人黄真达连忙跑去手把手教他养牛诀窍。黄真达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带领身边乡亲们致富义不容辞!”

  退伍多年,黄真达积攒了不少养牛经验。2016年底,宁明县富练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黄真达主动加入并担任养殖场主要负责人。这些年来,他积极为当地群众提供养牛技术指导,发动大家利用自家丢荒土地种植牧草并销售给合作社,安排部分村民在养殖基地从事养牛工作。在他的带动下,171户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增加了收入,户均增收400元以上。

  “九分石头半分土,还有半分露露头”,曾是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环境的真实写照。为了让边境瑶寨旧貌换新颜,那坡县实施民房改造、技能培训等10个扶贫项目,积极培养能人党员,“一帮一”帮扶瑶族同胞发展板蓝根等特色产业,昔日“西马悲歌愁断肠”变成“西马人民唱新歌”。

  “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要打造好幸福家园,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念井村党总支书记农荣誉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广西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兴边富民等工作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参考,推动各地打破常规,由县乡两级党委直接掌握一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守边固边护边和农村致富带富一线表现优秀的青年边民情况,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发展党员数量有效提升,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增强,群众生活不断改善。

  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目前,我们依托镇‘大党委’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与动员工作,效果很好。”大新县硕龙镇硕龙边境派出所指导员邹异发说。

  近期,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压力加大。在当地防疫指挥部的指导下,大新县各乡镇和部门迅速组织350多名党员干部进驻硕龙镇开展工作,构筑起一道道安全保卫屏障。

  近年来,广西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机制,全面推行“大党委”制。主要做法是,把驻地单位组织起来,由驻地单位负责人担任“大党委”兼职委员,推动党建工作联做、基层治理联抓、脱贫攻坚联促、服务难题联解。

  “在合作社,我主要参与边贸运输,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凭祥市上石镇油隘村村民黄卫金说,他们一家人享受着合作社带来的红利,已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妻子黄小庆在过驳货场做装卸工,月收入约2000元。

  在党建引领下,广西的区位优势逐步转化为开放的优势、发展的优势,通过建立各种合作社,桑蚕、水果、甘蔗、坚果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