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村里越来越宜居
2021-05-27 08:5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龚金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妈,村里现在变得这么美,我也不想住城里了。能不能在家给俺腾间房子,让俺也回来住?”看着老家门前的小桥流水,满目苍翠,在河南宝丰县城工作的胡春燕跟母亲打趣说。“你这闺女,忘了当初你还不让妈回村里来的事了!”母亲笑着说。

  4年前,母亲刚刚做完一场手术,胡春燕就把她接到自己在县城的家里疗养。可是,让胡春燕想不到的是,还没住够一个月,老人说在城里住不惯,坚持要回老家,为此,胡春燕觉得很为难。

  胡春燕不想让母亲回家是有原因的,她觉得,村里卫生条件不太好。而且,母亲手术后还需要定期检查,在乡下就医很不方便。但拗不过脾气倔的母亲,她最后还是同意了。

  然而,让胡春燕欣喜的是,在全省城乡一体化建设当中,村里正在一天天地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宝丰以健康主题公园为依托,精心打造全县乡村环境。现在,村里的垃圾被清走了,代之以一个宽敞的游园广场,种上了月季、桂花,安装了健身器材;臭水塘变成了荷花池,鱼儿在清澈的水里游来游去;过去泥泞不堪的小路修成了平坦的柏油路,通上了公交车;道路两侧樱花、石楠静静绽放,相映成趣。过去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子,现在的全村森林覆盖率高达50%,成了“天然氧吧”。

  而更让胡春燕高兴的是,村上还建起了标准化卫生室,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做心电图、彩超,检查结果可以实时上传到上级医院;乡卫生院建起了远程诊疗中心,遇到疑难问题,可以与省市专家面对面开展在线会诊。特别是今年,县里又出台了高血压、糖尿病基础用药全报销和大病外聘专家费用全报销两项惠民政策,让更多的群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重病有保障”。

  如今,胡春燕的母亲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她不但自己能照顾自己,还能干农活,做家务,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前几天,在陪着母亲检查过身体后,胡春燕高兴地说。

  近年来,宝丰县依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坚持规划引领、城乡贯通、民生先行、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通过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带动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以城乡交通、环卫、生态、燃气、安全饮水、教育、医疗、生态等为主要内容的‘12个一体化’正稳步推进,促进城乡发展同频共振。”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据统计,仅去年,全县天然气管网覆盖11个乡镇,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2.8万余户,新改建农村公路87.6公里,累计开通城乡公交线路38条,旅游线路5条,成功创建省级绿色交通试点县……如今,在宝丰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农村开始变得越来越宜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