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山阳区: “育苗计划”助力农村党员“壮苗出穗”
2024-04-11 11: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佳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创新实施“育苗计划”,通过抓实源头选苗、规范程序管苗、悉心培养“蹲苗”,促进农村发展党员质量数量“双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好人才基础。

  抓实源头,精准“选苗”。坚持总量调控与优化结构相结合,山阳区委组织部系统分析各行业各领域入党申请人的数量和结构,将发展党员计划指标向“空白村”倾斜。同时,常态化开展优秀人才摸排工作,从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返乡创业人员、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发现“苗子”,引导群众向党组织靠拢,保证源头活水。在全面掌握其政治素质、入党动机、现实表现的基础上,纳入“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库”,落实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共确定积极分子266名,其中农村63名,为建强基层党组织引入了源头活水。

  规范程序,精细“管苗”。严格落实“双推双评三全程”制度(以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确定积极分子,以党员、群众评议确定发展对象,全程公示、全程记实、全程责任追究),确保入党程序严谨规范。建立实施“部门联审机制”,协调纪委、政法委、公安等9家单位集中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基本条件、主要社会关系等逐一“做体检”“过筛子”。坚持“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步一审”的原则,常态化运用“村党支部更新+街道党工委月检查+组织部门季审阅”工作法,定期调阅农村新发展党员档案,核实各项流程、纪实资料,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悉心培养,精心“蹲苗”。建立动态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优秀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为每名入党积极分子安排1-2名培养联系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依托村级“微党校”,常态化开展“百万党员进党校”“送教到基层、送课全覆盖”等活动,重点围绕“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用听得懂的“大白话”“大土话”讲解,真正把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传递到基层。同时,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加入“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如寺河村草莓种植“土专家”韩平打造田园农场,带动2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激发乡村振兴“造血活力”。

  郭佳旗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