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02-09 10: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李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2年,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集体经济收入接近百万大关,在分红大会上给83户农牧民分红共147.9万元,在疫情冲击下逆势上扬,实现发展新突破。乌兰毛道嘎查通过党建引领、舵手领航、农牧民合力将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顶层设计“铺路子”,财政扶持“架梯子”。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根据地区发展规划,坚持党建引领,提供致富思路,鼓励乌兰毛道嘎查采取资产盘活、创办合作社等方式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保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增强嘎查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长期自我发展能力。同时,积极落实财政帮扶政策,按规定落实移民后扶专项资金,引导合作社优先承接服务项目。充分使用上级部门拨付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5万元,以入股嘎查集体合作社的方式,用于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在保本的基础上按照入股额的10%进行保底分红,分红15000元。扶持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资金125万元,在保本的基础上按照入股额的8%进行保底分红,分红100000元,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前期资金投入。

  薪火相传“引路子”,率先垂范“找法子”。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历任书记始终将嘎查农牧民放在心上,逐步形成了“党建+集体经济模式”发展模式,实现共建共创共享。嘎查现任书记、村委会主任阿迪雅不忘带领农牧民致富初心,眼光独到,抓住园区发展契机,找准嘎查定位,及时带领农牧民转移转产,按照“围绕园区、服务园区、发展园区”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嘎查优势,走因地制宜地发展道路。创新“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组织振兴促产业振兴。采用承包土建、绿化、养护、养殖等工程项目带动农牧民创富增收,移民后扶四期项目购置的商品房出租,获取租金80000元;新增绿化养护面积156公顷,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多万元。利用嘎查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试点,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现代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实现了“牧民”变“股民”“散户”变“大户”的华丽转身。

  和谐共处“强底子”,共同发力“撸袖子”。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少数民族占嘎查总人口的68%,是全盟少有的以少数民族为主体的基层嘎查集体,2022年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嘎查党支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围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族团结等内容讲授专题党课4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同时,经常性开展民族趣味运动会、“邻里和睦百家宴”等特色文化活动,促进各族群众日常交往交流交融,形成和谐友好的民族团结大家庭,为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乌兰毛道嘎查各族农牧民群众群策群力,始终拧成一股绳,与巴音敖包嘎查联合打造综合性便民服务广场,为园区务工人员提供便利,获取租金年收益达50万元,不断推动嘎查集体经济扩量提质增效,实现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共同走上致富路。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通过多方合力,乌兰毛道嘎查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形成完整的经济发展闭环,经营性收入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今后乌兰毛道嘎查将继续依靠党的乡村振兴政策,积极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开辟商服楼项目,着力打造“一嘎查一品牌”,实现“小嘎查、大振兴”,让集体经济产业开出红花,效益结出硕果,让农牧户得到更多发展红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