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莲花县大力发展柚子产业 从七棵树到千亩园
2023-02-07 16:3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颜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莲花瑞和农场的棋盘山基地,虽然眼下没有生产任务,但农场的会议室里还是一片热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正在为今年的柚子营销出谋划策。看到现场的氛围,农场负责人刘桂香十分感慨:“从最初的7棵树,到现在的2000多亩7万多棵树,变化真是太大了!”

  “7棵母树是大功臣,见证了荒山变‘金山’。”年近八旬的晶沙柚创始人刘运万说。

  上世纪80年代,莲花县石江村经济底子薄,是省级贫困村。时任村支书刘运万决心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开荒造林种果树。

  靠山吃山,以前村民也种过柑橘、梨子、马家柚、红心柚等水果,或由于水土不服、品质不高,或因同质化竞争激烈、流通不畅卖不出去,村民们种植积极性受挫。

  莲花本地多产酸柚,刘运万从外地买来30棵柚子树苗作为母树,与本土野生酸柚树嫁接、改良品种。然而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寒,仅7棵柚子树存活下来。

  刘运万没有气馁,在各级惠农政策及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他重振旗鼓,先后选育试种了19个品种,2014年终于培育出柚子新品种——晶沙柚。

  在刘运万的带领下,女儿刘桂香等人也投身果业,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刘运万的外甥彭国华2020年从深圳返乡发展,加盟农场,组建电商团队;孙子刘振武去年也加入电商创业队伍,助力好柚子走出深山。

  在老村支书一家人的带动下,周边上百户群众纷纷参与进来,种植晶沙柚面积超过千亩。

  趁热打铁,农场还成立了党支部,开启“党支部+农场+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农场通过流转土地租金、务工工资、销售提成等将农户融入产业链,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农场与40余人签订了长期雇用合同,每年用工高峰期,吸纳周边农户、脱贫户上百人到农场务工,人年均增收达2万余元。

  在瑞和农场发货仓库,工作人员樊香梅自豪地对记者说:“这几年我在农场务工,每年收入近3万元,家里盖起了新房,还供儿子读书深造。”

  一摞摞印有“有机水果”“好柚只‘柚’你”等字样的纸箱板摆在一旁。樊香梅介绍,去年农场晶沙柚总产量达130万公斤,45天内销售一空,“很多都是快递运到上海、广州、深圳的,很受欢迎。”

  “打入上广深市场靠的是我们的品牌和口碑。”刘桂香说,瑞和农场被评为“江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其主打产品晶沙柚获第十三届江西“生态鄱阳湖 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会)产品金奖、首届江西“生态鄱阳湖 绿色农产品”博览会参展产品金奖。

  “3代人40年种好柚,带领一群人增收。我们将继续坚守,山上扩大柚子种植规模,山下打造农旅研学基地,带动更多村民参与,推动乡村持续振兴。”莲花县升坊镇主要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