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总指挥话”振兴 | 做好“土特产”卖出“好东西”
2023-02-07 16: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白学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西吉县有210万亩耕地,种植粮食133.7万亩,是宁夏农业大县和种粮大县。这几年通过改革创新,西吉农业农村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不仅奠定了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基础条件,更逐渐形成乡村振兴的后发优势。

  作为全区最后一个脱贫摘帽的县,西吉也是全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去年以来,西吉县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全县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6.6%。

  聚焦自治区“六特六新六优”产业,紧紧扭住肉牛大县、马铃薯之乡、冷凉蔬菜基地、优质杂粮产区不放松,肉牛饲养量达到50万头,种植马铃薯53.5万亩,冷凉蔬菜15万亩,杂粮39.4万亩。突出改革创新,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固原市委农村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三统三分”机制(农村土地统一经营与农民分项获利、高效节灌设施统一建设与分业配套、农业经营主体改革统一组织与分工协作机制),新建高标准农田21.74万亩,盘活撂荒地4.79万亩、流转土地11.44万亩,创新发展“低水高用、引水上山”高效节水农业4.3万亩、亩产值增加10倍以上,实现了粮食播种面积、总产、单产“三增长”,粮食总产量32.88万吨、位居全区第三。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

  西吉县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也是中国首个“文学之乡”“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西芹之乡”。下一步,西吉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要求,按照“要想富先修路、要增产抓农田、要效益兴水利、要跨越强工业”的思路,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全力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宁夏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作出贡献。

  巩固四好农村路,打通群众致富路。西吉因山大沟深,交通道路里程少,制约了农业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西吉将抓住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这一契机,进一步建好、管好、养好、运好县乡村道路,实施好G566东延连接线、S103袁河至新营公路、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城乡道路交通条件。

  建好高标准农田,保持增产好势头。西吉将聚焦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这一头等大事,全面落实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方面,整县域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开展耕地和劳动力“两个不撂荒”行动,持续深化开展固原市委提出的“三统三分”改革,大力推广“联产单干”“牛粪银行”等做法模式,健全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粮食产量稳步提升,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全力做好水文章,提高综合利用率。西吉没有平地沃野之益和泉水灌溉之利。近年来,通过加快现代水网体系建设,实施了城乡饮水安全、水旱灾害防御等工程,切实解决了全县46万人和50万头大家畜饮水难的问题,但作为农业大县,水资源制约依然突出,群众收入水平较低。西吉将重点做好“除险加固、清淤扩容、联蓄联调”3篇文章,着力打造水利全要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加快实施“引黄入西”、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积极创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采取“低水高用、引水上山”的办法,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发展农产品加工,增强市场竞争力。西吉虽是农业大县,但产业链延伸不充分,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较低,“去皮脱壳”依然是主流,农业生产效益偏低。西吉将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精准发力,加快推进肉牛养殖集群暨牛羊肉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建设,支持马铃薯加工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大力发展冷凉蔬菜、小秋杂粮精深加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加快建设电商交易服务平台和“西吉好东西”特色农产品销售门店,推动土特产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作者为宁夏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