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市管专家送技下乡 筑牢豫北“粮仓”
2023-02-03 16: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志鹏 李玲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阳滑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常年种植小麦181万亩,玉米127万亩,花生40万亩,蔬菜60万亩,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素有“豫北粮仓”之美誉,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中国小麦第一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滑县广大干群备受鼓舞。滑县作为全国小麦第一县,种好小麦关系到来年夏粮生产基础。围绕种足种好小麦,麦播期间安阳市市管专家坚持“四抓”并举,送技下乡,筑牢豫北“粮仓”,以高质量粮食安全助推高质量乡村振兴。

  抓培训

  (滑县召开2022年技术指导员麦播技术培训会)

  印发小麦播种技术要点等技术明白纸5万份,召开麦播技术培训会3场次,培训技术指导员120余名,制作播放麦播技术电视专题2期。组织6个小麦技术指导组分包乡镇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累计指导服务农民5万人次,集中培训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及种粮大户1000余人次。

  抓示范

  建立县级小麦优质绿色高产高效百亩示范区10个,小麦品种展示田10个,依托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示范基地132个,每个基地都有技术指导员全程负责,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深耕深松、种子包衣、适期适量精量播种”等关键技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抓指导

  (市管专家到田地进行现场指导)

  去年,滑县小麦播种出苗后,一直无有效降雨,气温偏高,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部分早播麦田有旺长现象,个别地块地下害虫、纹枯病也发生较重。针对这种情况,滑县市管专家组织100余名农技人员因地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对出现旱情的麦田及时喷灌,对旺长麦田喷施多效唑等调节剂,有病虫危害的及时防治,促进小麦苗齐、苗壮,确保小麦壮苗安全越冬。

  抓补贴

  及时向广大农户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次种粮一次性补贴,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对小麦种植积极性,确保麦播顺利高质量完成。去年,全县麦播面积181.2万亩,基本全部出苗,实现了苗苗齐苗壮,为今年小麦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