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中国竹编第一村”火到海外
2023-02-03 14: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伟 刘凤双 通讯员 胡梦瑶 陈力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非洲工匠在兰沟村学习竹编技艺

  陈云华和他编撰的国际竹编教材。 樊邦平 摄

  春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频道打造的“春晚”国际版,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放。直播现场展示的青神竹编技艺和“中国竹编第一村”——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火到了海外。

  我国西南地区,山多林密,竹子成海。这样一个在西南很普通的竹子村,一个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山区村,为何能拔节生长成为“中国竹编第一村”,其背后有着一本怎样的“生长秘笈”呢?

  一支竹编小分队 “编”出了4台拖拉机

  距离青神县城南2.5公里的兰沟村面积5.05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1936户,6060人,竹编技艺在此地已传承千年。当地人把用竹子编各种生产生活用具的人称为篾匠。

  而兰沟村的崛起,就与一位篾匠密不可分。生于1947年的陈云华是土生土长的兰沟村人,故事要从1971年说起:当地接到了一笔果盘、面包篮等竹编制品的外贸订单。于是找到陈云华,让他组织村里20余名篾匠,成立了一支竹编小分队。最终,订单顺利交付,为村上换回了对于当时的农村来说堪称“奢侈品”的3台手扶式拖拉机和1台东方红拖拉机。

  满山不用花钱的竹子能换拖拉机?陈云华们看到了竹编的广阔前景。

  上世纪80年代初,陈云华抓住商机,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民营竹编工艺厂,拉开了兰沟村竹编产业化发展的大幕。

  “到上世纪90年代,我们村就涌现了很多家竹制品工厂,村民们纷纷在家当上了老板。”兰沟村党委书记赵小建向记者回忆道,一根根青翠的竹子仿佛被村民们用手注入了无限的魔力。村民们还建起竹编大观园,打造竹编产品及文化展示平台,带动兰沟竹编产业一次次升级。

  小村“一根竹” 卖出了20余亿元

  兰沟村从“小打小闹”到“中国竹编第一村”的关键,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的助力。

  2011年以来,青神县委、县政府从有限的本级财力中拿出资金,支持兰沟村竹产业发展,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做大青神竹产业。该县以兰沟村为中心,成立了核心面积达2.8平方公里的竹编产业园区,累计筹集41亿元资金投入到兰沟村。

  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兰沟村相继建成了竹制品产业孵化园等项目,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竹产业链条。2016年,兰沟村被中国竹产业协会评为了“中国竹编第一村”。

  为了把兰沟村的竹产业做出品牌竞争力,眉山市和青神县两级党委、政府举办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竹与生活”(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等重大节会和活动,还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以兰沟村为核心的青神竹编出海。

  “有了党委、政府助力,我们村的竹产业真正迎来了腾飞。”赵小建告诉记者,这些年,村里竹子种类已发展到500多个、竹制品工厂32家,从业人数1700余人,全村竹业总产值达20余亿元。村里处处有竹、户户编竹、人人用竹,为村民“编”出了富足的生活。

  竹文旅融合 竹子成了“指尖艺术品”

  “兜里是有钱了,但幸福指数不高!”兰沟村村民心里也有痛楚。多年来,村里垃圾随处可见、臭水沟排水不畅、村民庭院内外乱堆乱放……

  借助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也为了做强集体经济,2019年8月,莺初兰沟公司挂牌成立。在公司股份分配上,51%的股份由村集体所有。其他49%由村民入股,每人只需出几百元。

  莺初兰沟公司出手不凡,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发展竹文旅融合。以竹编文化、饮食文化等为特色,整合国家4A旅游景区——竹艺城、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等优势资源,发展乡村度假、竹文化研学等项目。

  如今,徜徉在村里,花草可见、美食可尝、乡愁可忆,让来往穿梭的游客都为之感叹:乡村还能这样美。“过去编竹子挣辛苦钱,现在把一根竹子吃干榨尽,从头到尾、从里到外都赚钱!”村民鲁兰骄傲地说道。

  更值得兰沟村人骄傲的是,他们的竹编实现了从生产生活用具到艺术品的蝶变。村民殷超早年完成一幅“乐山大佛”竹编画屏,被有关部门作为国礼送给了联合国来宾。平面竹编编织工艺、瓷胎竹编、混合竹编、套绘竹编……村民们还创新了一批新技法。

  在今年“春晚”国际版直播现场,陈云华用竹子快速编织出一只活灵活现的兔子,向全球观众送上兔年新春祝福。从他的指尖,竹子能编成玫瑰花、大熊猫等各种动植物,再次刷新了人们对竹编的认知。这两年,已成为青神竹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陈云华很忙。除了琢磨创新各种竹编技法,还要为非洲培训竹编匠人、国际竹藤组织录制竹编教学视频……

  不仅是陈云华在奔跑,兰沟村这些年先后走出了60多位竹编大师。牵手国际品牌、进军家具界、试水竹建材……已形成25大类、3000多种竹产品体系的兰沟村如今火力全开,正向着世界竹业高地奋力冲刺。

  为鼓舞士气,兰沟村前几天专门办了分红大会,从去年村集体收入中拿出30余万元,给村民发“年终奖”。现场,村民们笑容灿烂,掌声雷动,对未来的好日子充满信心和期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