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创建园区党建品牌 推动园区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2023-02-02 16: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广西钦州浦北县坚持党建引领,紧盯“工业壮县”发展战略,把工业园区作为发展重要抓手,构建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发展模式。

  通过实施组织提升、能力提升、服务提升、发展提升“四大行动”,建立红领宣讲队,安全生产服务队,党员志愿队,生态环境服务队,人才服务队“五支队伍”,打造浦北园区强组织促党建发展好、强队伍促企业发展好、强服务促园区发展好的“三强促三好,党企共发展”党建品牌,持之以恒以党建促园区发展,实现了工业经济较快发展,在钦州市两县两区中率先实现单个产业(木材加工业)产值超百亿元。浦北县泉水工业园区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林业示范园区。

  强组织,促党建发展好

  浦北县的工业园区自建立之初,就坚持党建先行,严密组织工作体系,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园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工作站持续提升组织力,基本实现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探索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有效机制,引导企业把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结合,实现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入章”全覆盖。

  园区党委充分利用“红领微课堂”,创新实施“第一议题”“第二议题”直通车制度,提升企业党组织整体素质。建立镇党委班子成员、主管部门党员领导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为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安排党建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增强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目前,浦北县共成立园区党委3个,党支部45个,派出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32名。

  强队伍,促企业发展好

  “党建做得好的企业发展都好,园区的龙头企业——业鸿木业董事长唐建和总经理陈成先后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就是最好的证明。”该县寨圩镇工业园区党建工作站站长吴太豪表示。

  作为党建引领工业园区发展的又一法宝,浦北县坚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双培”机制,注重把中高层管理者、业务骨干等培养发展为党员。坚持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推行出资人(负责人)与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推动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抓好党务骨干队伍建设,建立园区企业党务骨干人才库和党务干部后备人才库,落实党组织负责人工作变动向上级党组织报备制度。

  强服务,促园区发展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浦北县围绕企业抓服务,从县城到镇村,建立了红领宣讲队、安全生产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生态环境服务队、人才服务队等“五支队伍”。

  同时扎实落实工业振兴特派员制度,发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园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工作站等党建指导、事项代办、组织协调、矛盾纠纷处理平台作用,实施“一企一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开创了非公有制经济和党建工作相融互动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园区企业发展壮大和经济发展。2022年,3个园区党建工作站共收集涉及企业发展难题、土地纠纷、债务纠纷等问题26个,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15个,开展代办服务76件。协助园区企业举行10次招聘活动,招收工人436人。

  (作者:黄庆华,单位:浦北县委组织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