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西沙窝村:从“沙窝窝”到“金窝窝”的蝶变
2023-01-28 15: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史来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隶属于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恼里镇的西沙窝村,位于黄河“几”字弯的最后一道弯,这个在母亲河怀抱中的村子,历来被风沙和水患折磨,没有经济产业,是远近闻名的穷村。近年来,西沙窝村抓机遇、谋发展,做好土地这篇大文章,实现了由“沙窝窝”到“金窝窝”的华丽蝶变。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部分村民一户多宅面积过大,新增人口宅基地不足,是农村宅基地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8年,长垣市正式启动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并在每个乡镇选取两个试点村。西沙窝村党支部书记李相奎带领村“两委”班子到镇里主动请缨,将西沙窝村设为试点,并且表示:“如果完不成任务,我们集体辞职。”然而,有些群众却不理解,多出的宅基地不愿意交,超标的面积不愿意退。

  为了打开僵局,村两委决定“刀刃向内”,由村干部带头执行改革政策,再动员亲属落实。李相奎首先动员的就是自己的大哥,将其多余宅基地的房屋、围墙全部进行了拆除平整。李相奎带领着村“两委”做了榜样,村民们也逐渐理解和支持宅改政策。仅1个多月的时间,西沙窝村收取宅基地有偿使用费达75.3万元、签订宅基地退出协议78宗、拆除房屋240间、复垦建设用地126亩。西沙窝村也成了长垣市退出土地最多、拆除房屋最多、集体收益最多、完成速度最快、改革力度最大的村子,村里收益和发展空间实现双赢。

  通过宅基地改革,将腾退的土地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建设游园等--村内游园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为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党支部决定从土地方面入手。2020年,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村党支部商议将村东1万亩滩地进行流转。村“两委”干部逐户做工作、讲道理,终于换得了群众的理解,并成功与郑州田园牧歌草业有限公司和河南合博草业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全村滩东1万亩土地顺利流转,每亩地年租金800元,群众收益700元,集体收益100元,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就达100万元。

  将村内万余亩滩地流转给草业公司种植牧草苜蓿--牧草灌溉

  除此之外,西沙窝村还因地制宜发展了林下种植和劳务输出,投资348万元建设了标准化厂房对外租赁,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又增加30余万元。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稳定在180余万元,群众按期享受分红,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得到不断发展和壮大,实现了收入可持续,发展有后劲的远景目标。

  牧草苜蓿近景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群众富了,生活好了,如何将生活过得多姿多彩、舒心畅意是西沙窝村党支部面临的又一课题。经走访调查、听取民意,西沙窝村党支部决定利用宅基地改革成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村庄面貌,实现村庄由好到美的巨变。

  西沙窝村聘请专家进行了实用性村庄规划,村庄建设和规划布局得到大力提升,同时筹措各类资金,实现村庄污水管网、道路硬化、墙体美化等全覆盖。新建成多功能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1座,村民大礼堂1座、村级养老服务中心1处,“四园”5处、公厕6处、停车场5处;村内安装监控设备72个,实现村头路口全覆盖。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垃圾分拣中心1座,添置垃圾桶96个,安排专职保洁人员10名,全天保洁、定时收集,确保村庄内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同时,西沙窝村党支部还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组建了锣鼓队、秧歌队,建立健全了民调会、治保会、治安巡逻队等,每年开展评选“乡村光荣榜”、“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九九重阳节孝亲敬老饺子宴”等主题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促进村风民风改观,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在黄河滩地建设温室大棚2000亩,种植黄瓜、西瓜、辣椒、西红柿、茄子等瓜菜

  “白草原头闻雁声。”如今的西沙窝有着“万亩草场,滩上草原”的美誉,村庄处处干净整洁、红花绿草,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在黄河滩区树起了一面党建坚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鲜明旗帜。

责编:尹丹丹